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衙门口棚改,建筑垃圾原地利用

2018-06-04 08:55:10

  变废为宝 用处可真不小

  昨天,工人在石景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基地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理。(吴镝/摄)

  一台挖掘机将浸湿后的建筑垃圾铲起,放到旁边的破碎筛分机中破碎,并分别从3个方向筛分出粗、中、细三种规格的建筑骨料,再由推土机运至一旁存放,等待后续利用。6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石景山区衙门口棚户区改造项目南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实验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衙门口棚改产生的建筑垃圾在这里破碎筛分,每天的处理量可达2340吨。

  “衙门口棚改项目建筑垃圾总量约为266万吨,按照每天两千多吨的处理量算,一年可以处理67万吨,大概3年可以全部完成,仅垃圾清运的费用就可以节省1.1亿元。”现场负责人范冬元介绍说,“从外地引进的这台破碎筛分机,成本是200万元,可是它生产出的建筑骨料将来用于路基道路等建设,能够产生经济效益7000万元。”用机器筛分出的细骨料做成透水砖,不仅价格比市面上的便宜,而且透水抗压能力更强。此外,颗粒稍大的中骨料还能用于道路路基、人行步道,而颗粒更大的粗骨料则可以进行道路铺装、堆景造山。在建筑垃圾中,众多的钢筋还可以通过移动式破碎机组轻松分拣出来,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记者注意到,在施工工地的大门口,还有块电子屏幕,每3分钟更新施工现场的空气质量情况,并且把信息及时回传到各负责人的手机上,随时掌握工地周围环境状况。不仅有实时监测,现场处理的建筑垃圾还要提前48小时用水浸泡,去掉沙尘,厂房内还有水车喷水降尘,抑制扬尘。

  走出厂房,周围还有免覆盖地面抑尘试验区、基础沥青试验区和基础混凝土试验区,这些试验道路都是利用建筑垃圾处理后再生骨料建成的。在接下来的施工中,衙门口棚改区的人行步道、铺装路面、假山园林都将用到这些骨料,实现衙门口棚改的建筑垃圾原地利用,在保证棚改项目质量的基础上保护水土等资源免遭破坏。

  据介绍,未来衙门口棚改区将建成园林式的花园小区,建筑楼宇仅占项目的很小部分,而大片区域将改造成为占地面积约118公顷的城市森林公园,并建有学校、医疗等健全的配套基础生活设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