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家公布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临夏三个非遗项目名列其中

2018-06-04 10:08:39

原标题:国家公布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临夏三个非遗项目名列其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王睿君) 日前,国家文化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383个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临夏县“临夏砖雕”、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和永靖县“古建筑修复技术”入选其中。

2006年5月,临夏县“临夏砖雕”和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临夏砖雕”是和建筑物紧密结合的一种实用艺术,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艺术形式更加完美;“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从设计、打坯成型到加钢淬火,从錾花刻字、镶嵌磨光到砸铆,其工艺流程自成一体,是保安族人民传统的手工技艺。永靖县“古建筑修复技术”在精于建造中原、藏式、回式建筑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设计出藏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回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的古典建筑以及“无梁殿”“天落伞”“凤凰展翅”等建筑造型,于2014年12月以“古建筑修复技艺”之名入列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了解,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