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将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2018-06-04 10:21:15

为进一步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将全面排查秦岭区域矿产资源开发情况、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实现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的8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为重点,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在“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主要对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功能区范围和区划划定审批、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旅游项目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

以2018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涉及秦岭环境问题为重点,主要对河流型、湖库型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排查整改。

按照有关要求,以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并经陕西省核实的175个问题采石(矿)点位为重点,对秦岭区域矿山企业,特别是新(扩、改)建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矿山开采许可、林地使用等行政审批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处矿山企业违规审批、非法开采,超产能、超范围开采,禁采区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以2016年陕西开展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为基础,对秦岭区域小水电企业、旅游开发、房地产开发等进行全面排查,核查项目建设合法合规情况、清理整治工作按期完成情况。

陕西省要求各市、省级各有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边查边改,对环境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做好调查取证、原因分析、责任追究等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