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级灰、水墨风、分屏……张艺谋新片终于曝光

2018-06-04 15:05:01

剧照:真身与影子

剧照:真身与影子

中新网客户端6月2日电(记者 张曦)终于,张艺谋的新片《影》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从《英雄》《十面埋伏》到《满城尽是黄金甲》,一向爱浓墨重彩的老谋子,这次不仅玩起了高级灰,还把中国水墨风格融入到影片里。

在《影》之前,张艺谋的电影常常都是上映前展开轰炸式的宣传。但这次,从故事脉络到电影角色,一直秘而不宣。

剧照:孙俪镜像

剧照:孙俪镜像

只知道影片灵感来源于三国,讲的是一个关于替身的故事。替身自古有之,人称“影子”。有刺杀,就有影子,影子必须在危险关头挺身而出,替主人博回一命;同时影子又必须与真身互为一体,令旁人难辨真假。

在杀青后沉寂了近乎一年的《影》,1日下午终于首度曝光了长达80秒预告片,立即引发影迷关注。

剧照充满中国风

一开始,一男子骑马穿梭在古巷里,他是谁?他为何奔走?旁白给出了答案——

“春分那天,家父被人刺杀,叔父担心我落此下场,他寻遍了天下,终于找到一个八岁的男童,其样貌和我酷似,把他带回府中,秘密训练。这就是今天的影子。”

但谁是谁的影子?谁杀了人?谁动了情?谁在玩弄权谋?谁才是幕后运筹帷幄者?

预告片没有给出答案,却吊起了观众的胃口。只见邓超一人分饰两角,时而草帽蓑衣瘦骨嶙峋,时而朝服于身风度翩翩。

邓超一人分饰两角(剧照)

邓超一人分饰两角(剧照)

虽然剧情没有曝光,但在这80秒的预告片里,却传递出浓浓的中国风。策马蓑衣立身山水之间,泼墨挥毫游走庙堂之上,独酌饮醉飘忽屏风之内,纵横捭阖对峙阴阳之界;竹林、灯火、琴笙、箭刃、太极……中国元素被张艺谋不动声色揉碎进电影里。

为了突出影片传达的阴阳二元哲学,预告片里更是罕见采用对比强烈的分屏处理手法,配上激烈鼓点,极富冲击力。

剧照:邓超、孙俪对视

很多人在看完这支预告片后,都好奇张艺谋为何摒弃以往的浓墨重彩,有人猜测他是在向偶像黑泽明致敬。

但张艺谋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并非“爱惜羽毛的人”,尽管有机会也有能力给自己的作品打造一个统一的标签,但却拒绝这样做,因为想通过作品,呈现出各种可能性。

虽然上映时间还未确定,但张艺谋这次或许能给到惊喜,而不再是上一部《长城》那样的惊吓。因为据说,这是张艺谋自己真正想拍的一部电影。(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