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临空经济释放“西引力” 促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2018-06-04 17:06:01

中新社西安6月4日电 (记者 张一辰)陕西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借助区位优势发展“临空经济”,助力国际交通物流中心构建。

2018年4月,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经中国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设立,示范区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企业总部、跨境电商等临空型产业。

“空港新城坚持把枢纽作为第一功能,立足区位优势,推动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目前西安已经开通至阿姆斯特丹、哈恩、芝加哥等13条全货运航线。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186万人次,增速位居中国十大机场第一;航空货邮量达到26万吨,增速位居中国十大机场第二,跻身全球机场前50位。

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艾晨认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航空是最佳捷径。空港新城成立之初就聚焦临空特色,对标美国孟菲斯等临空经济区,加快培育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目前,中国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达12个,中西部与沿海地区各占一半,对于内陆城市而言,临空经济已成为其对外发展中较为重要的推动引擎。

谈及企业落户西安的原因,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黎表示,陕西航空产业基础较为深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客货吞吐量增速较快,当地政府的配套政策等对企业均有一定吸引力。

目前,空港新城已吸引东航、南航、深航等13家航空公司基地总部落户,聚集了普洛斯、丰树、日立等60余家现代物流企业,为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空港新城管委会人士透露,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放大空港“临空+自贸+保税”的叠加优势,促进空港、陆港、高铁港“三港联动”,提升枢纽地位,增强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