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耳垂边突然长疙瘩,别掉以轻心,可能是这种“瘤”

2018-06-05 09:28:44

如果你早上洗脸,洗着洗着,摸到耳垂下方鼓出一个疙瘩,不痛不痒。千万别掉以轻心,那可能就是腮腺瘤。

这种病,著名相声演员岳云鹏都曾经自爆得过。

腮腺瘤恐怖吗?

80%的腮腺瘤是良性肿瘤。其中,最常见的是多形性腺瘤,它成分复杂,有腮腺组织、软骨样组织、黏液等,所以也叫“混合瘤”,多见于年轻人。

多形性腺瘤看起来,就像个圆圆的土豆;摸起来,质地较硬,里面一鼓一鼓的。小的,如鹌鹑蛋、荔枝、鸡蛋大;大的,可以有拳头大,甚至更大。

一般情况下,患者不会有太大的不舒服,既没疼痛,也不会影响面部表情。

腮腺瘤在不恶变的情况下,可以长几十年。临床上有医生表示甚至看过有两个脑袋大小的腮腺瘤。

而另一种常见的腮腺瘤,是腺淋巴瘤。它由淋巴增生引起,多见于40岁以上抽烟的男性。

腺淋巴瘤不大,但数量多。里面通常是一个大的,很多小的,会有酸胀感觉。

多形性腺瘤一般只出现在一边,若两边腮帮子都鼓出一个包,而且一边相对大一些,多半是腺淋巴瘤。

多形性腺瘤只会变大,不会变小。腺淋巴瘤会时大时小,通常感冒时变大,感冒好了,又消退一些,但不会完全消退。

是不是恶性?辨别三个“7”

还有20%的腮腺瘤是恶性的。如何识别这种“恐怖分子”?

可以通过三个“7”来识别——

7天:如果肿块7天之内就大起来了,打个吊针又消了,那是炎症。如感冒引起的淋巴结肿大。

7月:如果肿块长了7个月或半年,就变得很大,那么多半是恶性。

7年:如果肿块7年没明显变化,或变化不大,则多半是良性的,因为恶性腮腺瘤不会这么“安分”。

此外,恶性腮腺瘤还有以下特点——

疼痛,或刺痛,或酸胀,或剧痛,甚至放射及半边脑袋;多半引起面瘫,如口鼻歪斜、睡觉时眼皮无法闭上;肿块隆起成片状,摸不到边界;出现表皮破溃。

通常上述症状越明显,腮腺瘤恶性的可能性越大。

当然,良性腮腺瘤也可能恶变。比如皮破了,突然疼痛,快速变大,或者突然有面瘫表现,都是恶变的表现。

所以,一旦怀疑自己患上腮腺瘤,都应当尽快到口腔颌面外科,或头颈外科就诊。一般,专科医生依据临床检查配合B超或核磁共振检查就能做出判断。但不管腮腺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都建议及早切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