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得了脂肪肝怎么办?不用急,每天半小时,不花钱就能治

2018-06-05 10:02:28

而今,脂肪肝频繁出现在白领人士的体检报告当中。很多患者却没有给予脂肪肝以足够的重视。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不良生活习惯的纠正也成为脂肪肝预防的重要步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表示:“运动治疗和饮食调节是应对脂肪肝的基础治疗。基础治疗对脂肪肝防治方面能起到80%的作用。”

 脂肪肝怎么运动?每天暴走半小时

多运动可以治疗脂肪肝已经成为共识,但是白领一族总能找来这样那样的借口来“偷懒”。

彭劼教授认为患者不愿意动的行为是绝对不被允许的:“脂肪肝患者一定要加强运动。懒不是理由。”对于平时工作繁忙的白领人士来说,应该如何运动才能有效降脂治疗脂肪肝呢?对此,彭劼教授给出了以下的解决方案:

1、搭乘公共交通的白领人士可以在赶公交地铁的路途中进行暴走,每天保持半小时以上。暴走要比散步强度大,慢悠悠的闲适走路不能起到丝毫的作用。

2、拥有私家车的白领一族也可选择在晚饭后进行暴走,最好也能坚持半小时。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适合的运动也不同。像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就不宜暴走。

3、周末则可以选择户外运动,患者每周最好能保证4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有氧运动更适宜脂肪肝患者,如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等,这种运动,锻炼时以有氧分解代谢为主,可以抑制甘油三酯合成,促进脂肪分解。

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运动治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妄图一周通过一两次高强度运动来降脂应对脂肪肝的做法是完全不科学的。彭劼教授建议患者:“脂肪肝患者运动疗法有一个过程,运动量要由小到大,慢慢递增,每周3~5次,每次15~60分钟。”

  脂肪肝怎么吃?每顿饭八成饱

脂肪肝是指肝脏中的脂肪超过一定比例而形成的一种肝病,而治疗脂肪肝就是减少肝脏对脂肪的摄取量。春节的大吃大喝很可能会加重脂肪肝,健康饮食在节后更显急迫。那么,脂肪肝患者应该吃什么,吃多少和怎么吃?

“脂肪肝患者最好每顿饭只吃八成饱。”彭劼教授给出了解答:“每天的饮食构成可以参照我的建议:蔬菜水果占1/2;主食适量减少,占1/8;荤菜肉食遵循少红肉多白肉的原则,也是1/8;剩余的1/8是植物蛋白食物,比如花生、坚果、豆制品等。”

有些患者一旦发现脂肪肝,却立马采取“素食政策”,坚决远离肉食。彭劼教授认为患者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脂肪肝患者不是说完全不能吃肉。长期素食也会引发营养缺乏性脂肪肝。每天保证摄入80-100克优质蛋白质,反而有利于清除肝内脂肪。”

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加载脂蛋白,特别是VLDL(极低密度蛋白)的合成,有利于将脂质顺利运出肝脏,减轻脂肪肝。而且高蛋白饮食,如鱼类、瘦肉、牛奶、鸡蛋清等,有利于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和再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