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个信号预警“胃癌” 有胃病就得多呵护

2018-06-05 10:05:39

现在很多的人都有胃病,对于胃病的治疗一直不肯懈怠,除了解决自己身体不适之外,还害怕胃癌找上门,无论是出于哪一种考量,都需要谨慎。

五个信号预警“胃癌”

1、上腹部疼痛

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

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

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

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

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注意:在胃疼、胃区不适或消化道不适的时候,应该及时去医院消化科做胃镜或实验室检查,搞清病因。在疾病发作之前,做好预防工作是最“高明”的做法。

如果有胃病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提醒,要预防胃癌,就得先从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做起。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时,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嗳气等症状,就得及早就医。

很多人对做胃镜有恐惧心理,即使出现胃部不适,也只是自行吃点胃药。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如果出现明显、严重的症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胃癌一但发展到晚期,5年生存率是极低的,而早期胃癌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因此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及患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胃病患者最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养胃五法

1、忌嘴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2、静心

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3、运动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4、保暖

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

5、调养

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