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交大徐宗本院士获陈嘉庚科学奖

2018-06-05 10:32:42

本报讯(记者 王保军 通讯员 石桥)日前,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等7位科学家获陈嘉庚科学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相关领导同志为获奖人颁奖。

33

徐宗本院士凭借“基于L(1/2)正则化理论的稀疏雷达成像”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吴一戎院士共同获得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该成果突破了传统奈奎斯特率采样下雷达成像是对地观测的重大需求。针对压缩感知的成像复杂度高于常用雷达,难实用化等问题,原创地提出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解决广泛的稀疏信息处理问题提供了高效求解范式;提出基于雷达回波模拟算子的成像新原理,将原有稀疏雷达成像算法的单步迭代复杂性从N^2减少到log(N)N量级,为稀疏雷达的实用化带来了可能;提出稀疏雷达设计与评估的3D相位图方法,与L(1/2)重构和基于回波模拟算子成像一起构成稀疏雷达成像的系列核心新技术。该项技术已支持研发研制成功全球首部稀疏雷达原理样机,用于提高在轨雷达成像性能与宽幅侦察。L(1/2)正则化理论也已成功应用于CT成像、无线通讯、生物信息、地震信号处理、电力系统优化、城市交通、机器人跟踪、机器学习、图像处理、光谱解混、医学、脑科学、天文学与天文物理等广泛领域,展示了其普适性价值。

徐宗本院士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长期从事应用数学和智能信息处理基础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以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共设6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近期在中国作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陈嘉庚科学奖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