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童年的足迹

2018-06-05 11:10:26

我忘不了,故乡那条崎岖不平,高高低低,雨天一片泥泞,晴天风过土扬的那一条乡间小路。

我家门前的一棵梧桐树便是这条小路的起点,小路从梧桐树那儿一直向东延伸,直到消失在视野中。这条小路,留下了那些淳朴村名“沉重”的脚印,留下了我孩童时代坑坑洼洼的小脚印……说到那条乡间小路,童年的欢乐一幕幕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记得,每天一大清早,奶奶便会独自漫步在这条乡间小路上。用她的鼻子贪婪的吮吸着那份属于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那份属于乡村的幽静。

中午,烈日高照,气氛显得格外闷热难受。然而,梧桐树下,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老太太们围坐在一起,聊聊家常,开开玩笑,抱怨抱怨……孩子们在树下尽情地嬉戏打闹,你追我赶。老爷子们,则是下下象棋,喝喝小茶,惬意极了。

夕阳下,晚霞里,去镇上买东西的人回来的身影显现在小路上,隐隐约约,若隐若现。“哇!!!”当身影渐渐逼近时,我和小伙伴们便激动地扑上前去。争着抢着要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啊,我抢到了一颗糖!”“给我!”“不许吃!”不管三七二十一,剥开彩色糖纸,直塞进嘴里。“哇,好吃好吃!”我的眼里闪烁着愉悦的泪光……

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是多么容易被满足啊!

啊,现在,乡间的小路仍在原本的地方。但是,它已经铺上了石子,甚至可能变成了千篇一律的水泥路。因此,我再也回不到以前那种和伙伴们一起在小路上打滚,回家被臭骂一顿。亦或是与小伙伴们每人一辆自行车,在小路上进行着激烈的骑车比赛……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喔喔喔喔他们唱,还有一支短笛在吹响……”歌声萦绕耳际。啊,这条乡间小路,我的脚丫曾经走在你的身上!我的足迹,从你开始进入故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