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45岁后,有7大“增寿”习惯,你占了几个?

2018-06-05 11:16:38

45岁,可以说是身体健康的一个分水岭!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受,45岁前,熬夜、大吃大喝等,即使是在折腾身体,但是,过几天也就“满血”,精力充沛了!

然而,一旦过了45岁,身体各种小毛病,便开始“接踵而来”,危害身体健康!

这是因为,45岁前身体机能还算好,身体处于“疾病形成期”,而45岁后,身体机能加速衰退,各种疾病便开始显现出来,身体进入“疾病爆发期”!

所以,45岁后,保护身体健康十分重要,而想要健康,首先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45岁后,有7大“增寿”习惯,你占了几个?一起来看看吧!

“增寿”习惯1:早上慢起床,喝杯水

一天之计在于晨,好习惯也要从早上睁眼起床开始!

早上起床的时候,一定要“慢一点”,切不可“太快”!

我们的大脑,在刚睡醒的时候,还处于朦胧状态,迷迷糊糊的,此时血液粘稠,脑部缺氧缺血,如果着急起身,特别容易跌倒。尤其对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来说,是最危险的时刻。

所以,早上起床,应该慢一点,可以先静躺3分钟左右,伸几次懒腰,在被窝里动动手脚,使关节充分舒展活动,然后再慢慢起身下床。

接着,喝一杯200ml的温开水,身体经过了一夜的睡眠,水分流失,血液也会变得更粘稠,早起时,喝一杯水,可帮助稀释血液,有助于血管健康!

并且,早起喝一杯温水,还有助于排便!

记住,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凉开水,更不要喝盐水!

“增寿”习惯2:吃一份营养早餐

不论年轻的时候,是否有吃早餐的习惯,45岁后,一定要养成吃早餐的习惯,并且要吃一份营养的早餐!

如果不吃早餐,胆汁就排不出去,就会沉淀结晶,产生结石,所以吃早饭是非常有必要养成的习惯。

并且,长期不吃早餐,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结石等风险都会越来越高.

国外一项研究数据表明,习惯不吃早餐的人死亡率高达40%。

所以,早上起来后,准备一份营养早餐,坐下来,慢慢享用,对于身体健康十分有益,也有助于一天都精神满满哦!

“增寿”习惯3:以茶代烟酒

45岁的时候,身体已经承受了多年的烟酒荼毒,再加上身体机能退化,此时戒烟忌酒,对身体才是最好的选择!

日常可以养成以茶代烟酒的习惯,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你少抽烟喝酒,还有助于身体健康!

研究表明,与不喝茶的人群相比,爱喝茶的人死亡风险降低24%。

所以,日常可以喝2-3杯养生茶,满足味蕾的同时,也达到了养生的需求。

喝酒者,喝点兰菊刺玫茶,护肝排毒,预防酒精性肝损伤!

由蒲公英根、兰菊根、刺玫花、桂花,四者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即可!

蒲公英根入肝经,可以帮助肝脏排毒,清肝火,预防肝损伤,尤其是酒精性肝损伤效果显著!

兰菊根对肝脏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化学性或酒精性肝损伤保护明显,可加速细胞修复速度。

刺玫花强肝养胃、促进血液轮回,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对于肝脏健康非常有利。

桂花香味清新迷人,经常饮用,有助于身体排毒,并且性质温和!

四个搭配在一起,不仅可以排肝毒,预防肝损伤,还可以养胃、暖胃,非常适合喝酒者作为日常代茶饮。

吸烟者,喝点蒲公英地节茶,润肺止咳、消炎、排毒!

由蒲公英根、地节根,桔梗、菊苣根,四者搭配在一起,泡水喝!

蒲公英具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能够消除口腔炎症,对于咽炎、扁桃体炎等慢性炎症有效,还可以帮助身体排出更多毒素!

地节可治咽干舌燥,对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干舌燥,对肺结核咳嗽等都有一定的作用,并且可以生津止渴,提高免疫力,对于缓解吸烟者咽喉问题效果不错!

桔梗具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等功能,主治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状。

菊苣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增强免疫力。

此四者搭配,对润肺利咽、生津止渴,改善咽喉炎症,排烟毒有很好的效果,非常适合吸烟者作为代茶饮饮用。

“增寿”习惯4:每周坚持运动5天以上

45岁后,不论多忙,都有留点时间,做做运动锻炼,来帮助身体保持健康!

并且,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坚持运动!每周至少运动5天以上,每次至少30分钟!

经常运动具有延年益寿、保护心脏、改善睡眠、防止肥胖等多种好处。

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等都能帮助降压,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有氧运动都可以。

运动还能有效使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而使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增高,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步行是人类最好的运动,世界卫生组织将走路定为“世界最佳运动之一”,并呼吁男女老少什么时候开始健走都不晚。

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只要步行1英里(约1.6公里),患癌死亡风险就能降50%。

如能每天坚持行走1英里,在20分钟内走完,对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的治疗都有明显益处,最高可降50%死亡风险。

多项权威研究发现,坚持每天快走,能有效对抗糖尿病、减少中风、预防老年痴呆等。

英国拉夫堡大学研究还发现,每天快步走可以提高免疫力,使感冒几率降低30%。

丹麦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周慢跑一个小时能够增寿六年,男性慢跑者比不跑者平均寿命长6.2年,女性慢跑者比不跑者平均寿命长5.6年。

所以,45岁后,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助力身体健康长寿!

“增寿”习惯5:坚持晒晒太阳

丹麦一项长达26年的研究发现,多晒太阳能显著延长寿命,即使是由于过度暴晒诱发皮肤癌的患者,平均寿命也比普通人长了6岁。

每天晒晒太阳,可以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加速血液循环

晒太阳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抑郁症发生率,减少感冒的发生。

在充足的日照下,人体肾上腺素、甲状腺素以及性腺素分泌水平都会有所提升,这将有效改善情绪低落、精神抑郁等不良心理。

晒太阳太少,会导致大脑分泌的褪黑素增多,加剧人体困倦、乏力;同时,它会抑制脑内“快乐激素”5-羟色胺的生成,催生抑郁。

临床上,因昼短夜长、日照减少导致的季节性抑郁很常见。

晒太阳的时间不适宜过长,时间上应选择上午6时-9时或下午4时-6时比较好。

“增寿”习惯6:睡前泡泡脚、揉揉腹

睡前泡脚,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只要是身体健康的人,最好都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

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有效预防中风。

晚上19-21点,用40℃左右的水泡脚。

泡脚时让水到达小腿处最好,至少要没过脚踝。

泡脚时间也不能太长,泡到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泡脚后,仰卧床上,揉腹,能使胃肠蠕动,大肠受到刺激,就把气体挤出来而出现放屁,便于安然入睡;若不揉腹,屁放不出来,大肠膨胀,影响入睡。

所以,每晚睡前坚持揉腹,对于促进睡眠改善便秘十分有帮助!

“增寿”习惯7:生气发怒时,不超过3分钟

45岁后,要明白,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难免会让人生气、发怒。生气也好、发怒也罢,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

生气发怒时,人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比其他任何情绪都复杂。最明显的反映是血压瞬间上升,对身体伤害很大。

身体不好的人,特别是年纪大的生气,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所以,生气不要超过3分钟。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想要做到很难,所以,即便是有气也该通过合适的方式尽快宣泄,以免憋出病来。

45岁后,常做这几个小动作,助力长寿

1、揉足三里

中医理论上认为,早晨7-9点主胃经,中医把胃经被称为“长寿经”,并途径膝关节。

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同时按揉足三里,有助延年益寿。

足三里,是人体最重要的一个穴位,每天按揉,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

2、按眼窝

眼窝处,有晴明、攒竹、四白、承泣、丝竹空等诸多穴位。

通过按摩,可减低眼压,缓解眼部疲劳,提高眼部机能。

按摩这些穴位,还能镇静安神、改善头痛,也可延缓眼周皮肤衰老,预防皱纹出现。

做法:轻闭双目,用食指与中指指腹,分别顺时针与逆时针,缓慢旋转按摩眼皮5~10次,也可在相应穴位处,轻按压约1分钟,安神止痛的效果更佳。

3、按脚窝

《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脚窝里藏着人体保健要穴——涌泉穴,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涌泉穴为肾经经脉的第一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均有重要作用。

做法:用按摩手法推搓、拍打涌泉穴,可使人精力旺盛,体质增强,防病能力增强。

4、推心腹

心窝到小腹这一段分别有任脉、肾经、胃经、脾经、肝经、胆经,五脏之经络无不汇集于此。

推腹可以帮你疏通这些经络,清扫经络垃圾,从而达到舒肝理气、开胃健脾,补肾养心的目的。

手掌由心窝开始向下推到小腹,反复推5分钟。双手或者单手都可以。如果有阻滞点(硬块、痛点、“气团”或“水槽”),一定要反复推揉,将其推开揉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