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4种食物堪比药!常吃,心血管病会一直“躲”着你

2018-06-05 11:25:26

作者:任宝琦

心脑血管病具有极高高患病率、致残率及死亡率,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患病年龄逐渐年轻化,其中大部分患者饱受着便秘的困扰,过度用致使腹压增加,血压升高,于是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中风猝死等。近年来,便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严重影响疾病转归及预后。

便秘致使肠内有害物质影响脑正常生理功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长期的便秘会引起老人食欲不振、头晕、头痛、乏力、失眠、脾气焦躁、左下腹压胀感等。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老人对排便的恐惧心理或精神异常。

导致便秘因素很多,尤其脑血管疾病病人,由于长期卧床,情绪不稳定,活动量减少,加之胃肠功能减弱,膳食纤维食物较少,更加容易发生便秘。要想改变这类病人现状,关键在于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才能更加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民以食为天,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食物及健康膳食:

洋葱

洋葱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营养物质——前列腺素a,它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从而有效的起到降低血压以及预防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除此之外这种物质还可以降低血液黏度以及减少血管的压力,对血管更具有保护作用。

除此之外在洋葱中还含有丰富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这些物质可以有效的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以此来达到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目的。

苹果

苹果对心脑血管同样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尤其是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而言,在平时生活中更应该多吃些苹果。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在苹果中含有大量丰富有益于血管健康的成分,比如想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这些营养物质可以让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从而起到瘦身减肥的目的。

很多时候肥胖正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多吃些苹果不仅可以促进脂肪的燃烧,同时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些营养成分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起到防止血栓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起到降胆固醇、脂蛋白的作用。

尤其是一些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更应该多吃些海带,以此来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出现以及恶化,甚至出现有中风的危险。

玉米

玉米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的丰富,并且这些营养物质对心脑血管还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比如像脂肪,研究发现玉米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经常使用不仅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除此之外还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有效的起到软化动脉血管的作用。

几款膳食可预防便秘:

1、爆炒地瓜叶

材料:地瓜叶500 g,花生油30 g,蒜、姜、食盐适量。

做法:将地瓜叶洗净,空一下水,将花生油加热至七成,放人蒜瓣、姜丝、地瓜叶,翻炒两下后加入食盐适量,再翻炒2分钟,倒人盘中,即可食。

2、猪肺煲

材料:猪肺250 g,陈皮10 g,杏仁25 g,当归25 g,肉桂6 g,生姜6片。

做法:猪肺洗净切为薄片,与洗净之当归、杏仁等一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一起久炖,炖至猪肺烂熟,捞出当归等加入香菜、麻油、味精、食盐适量,端锅即可食用。

以上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食疗方法,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多了解。与此同时还要注意,为了更好的保护心脑血管健康,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