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毕业经济日渐火热

2018-06-05 15:20:16

原标题:毕业经济日渐火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生消费也像天气一样逐渐火热起来:论文打印、谢师宴、拍一组温馨或搞怪的毕业照、参加一次毕业前的聚餐、将四年里积攒下来的“家当”邮寄回家,这些都成为毕业生毕业前不可缺少的“功课”。由于毕业生的需求,每到毕业季,精明的商家瞄准其中蕴藏的商机大做文章,纷纷加入切分“毕业经济”大蛋糕的行列。

毕业旅行是开销大头

毕业季活动有很多,聚餐、毕业照、旅行、唱K等,据了解,其中花费最高的就是旅行和饭局。西北师范大学的大四毕业生王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报团准备去北京旅游,来去机票大概3000元,吃住行五天时间最起码得4000元,此次毕业旅行的开销大概在七千元。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相关人士说,从目前的报团情况来看,很多毕业生国外旅游的首选地为东南亚,国内游则是浙江、云南、北京、上海和海南比较热门。

饭局+毕业照

消费也不少

毕业旅游虽然花销最高,但不是人人都会安排的。对大学生来说,毕业前拍一组个性的毕业照,一起吃一顿“散伙饭”已经成为毕业前不可缺少的内容,为此,商家也针对大学生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

除了旅游和聚餐这两项开销大的活动,毕业照这几年的花费也在逐渐提高。毕业生郑景告诉记者,学院一般会统一组织拍摄毕业照,这个比较便宜,但现在很多学生都想要更多单人照和毕业主题艺术照,他们会去照相馆拍摄或请摄影师来学校拍。

针对毕业生这一消费群体,一些照相馆也推出了相关的优惠活动,例如安宁某高校内一家照相馆就适时推出了大学生拍写真8~9折的优惠,七八百元的套餐拍下来只有四五百元,如果多人拍照,还有更大的优惠,而该店近期的营业额也是比平时的三四倍。

论文打印

打印店生意火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甘肃农业大学附近的打印店。虽然正值午休时间,但是前来打印的同学络绎不绝。十余平方米的小屋内,他们有的在打印机旁等待,有的在电脑前调整格式,打印机发出“刷刷刷”的出纸声。

“一份毕业论文要二三十页,如果是作为毕业论文的答辩,他们可能打印6份左右,加起来每个同学就要打印一百多张纸了。”打印店内的老板向记者介绍,每年的五月、六月份,是店里最忙的时候,不少毕业生在这个时间段打印求职简历和毕业论文,营业额是平时的六、七倍,“从早上八点多忙到晚上十二点,一直没停过。”

毕业季

变成“毕业寄”

每到一年毕业季,随着离校时间的日益临近,大学这几年积累下来的行李如何打包成了毕业生们的一项“必修课”。6月1日下午,记者在西北师范大学附近一家快递服务点看到,现场已经有一些学生在办理行李的托运手续。“今天已经有3、4个同学过来寄行李了,大概每包行李得有六七十斤。”正在给行李称重的快递员表示,他们对邮寄20斤以上毕业行李开展邮寄优惠活动,很受学生的青睐。

记者从快递服务点了解到,临近毕业时,学校允许快递员在宿舍大门外设点收快递,还允许快递员上宿舍揽件。

毕业租房

一笔大开销

除了传统的旅行、毕业照、饭局等,参加工作的同学离开校园租房也是很大一笔开销。

张鉴同学表示:“大四毕业生找工作开销也不少,现在很多公司都需要去面试,往返车费、住宿等都是很大的花费。之后的租房更贵,多是‘押一付三’,入住时就要交纳一个月押金、三个月房租,这样一笔开销通常就多达万元。”在毕业季,闲鱼发布的租房大数据显示:闲鱼租房超六成租客为90后,目前积累超过700万套房源,过去一年有1800万人上闲鱼找房子,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租客最多,此外,浙江、北京、江苏等租房市场也非常旺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