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强朝天签订环境应急联动协议

2018-06-06 10:38:44

本报讯(记者 赵雪 通讯员 王瑞娇 陈捷)近日,陕西宁强县与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签订了环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协议。协议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务实高效、联动预警、联合处置的原则,明确了七项基本制度。

协议明确,双方将在每年枯水期和汛期前召集一次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并商讨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定期互通跨界流域断面水质、水量、水文等信息;联合采样监测,明确采样断面与时间、监测指标与方法,定期联合监测;开展联合执法监督,加强流域重点水污染源、城镇污水处理厂等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联合组织应急处置培训、演练等活动,共同提高应急队伍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在积极秉持联动共治的同时,宁强县也在探索“区域自治”, 多举措、多角度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跨界突发水环境事件危害。

去年以来,该县投入400余万元建成危化品运输车辆GPS智能云平台系统,为嘉陵江及108国道沿线镇办配备了吸油毡、烧碱、活性炭、防护装备、应急监测设备等应急物资;聘请环保部规划院修订《108国道宁强段交通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平台模型开发,督促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单位编制、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开展应急演练;充实环境监察、监测队伍,在燕子砭镇增设市级环境监测站,投入300余万元购置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和手持式重金属快速测定仪,使全县水污染防治和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