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记者暗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村民总体满意期待细节更完善

2018-06-06 10:56:40

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治理生活污水,改变乱排乱放现象,是近几年来困扰农村的一大难题。昨日,记者走访了2017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项目之一的蓝田县普化镇穆家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效果进行探访。

蓝田县普化镇穆家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位于关中环线路北,和路南的穆家坡村遥遥相望。占地面积122平方米,处理规模为30 吨/天,服务穆家坡村 170 户680 人,出水标准应达到一级 A 排放标准。走进这个像小花园一样的污水处理设施,记者没有看到有人操作,进水口、沉淀区、出水口等几处都盖着井盖或滤网。记者分别掀开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滤网查看,通过肉眼对比,出水口比进水口水质从清澈度上来看有明显提升,但臭味未减。一个不大的操作箱上,电源指示灯是亮的,但运行指示灯是灭的。

记者询问周边村民,该污水处理设施平时是否使用?有人说“应该用着呢”,有人说“一直没见用”。穆家坡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站去年上半年就建成了,建成后一直在正常使用。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关中环线上拉路灯,把线路挖断了,影响了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

记者留意到,村子里有不少地方正在施工。有的是将村道两旁的水渠上覆土建造绿化带,有的是在改厕埋管道。“现在污水管道都埋到地下了,生活污水都从地下走,不用再往水渠里倒水,就把水渠修了边沿搞村道绿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把水渠覆盖好看是好看了,要是下大雨咋办?就靠沿上留的那几个出水孔,没几下就堵住了。”

不少村民说,“生活污水去年就改好了,每家都接了地下水管。现在改的是厕所,政府掏钱给把旱厕拆了,装成水厕,我们很高兴。但还是有点小问题。”村民穆举安拉着记者来到他家,“你看,这个地漏修得比其他地方高,根本就漏不下水。我去找工程队,人家说改不成了,这可咋办?还是用不成嘛!”也有村民表示:“改厕为啥不和污水一起做?还要再反复施工。如果一开始规划好 ,既省钱也方便村民生活。”

虽然对细节仍有一些不满意,但总体来说,穆家坡村村民对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旱厕改水厕工作整体非常认可。但相邻不远的马湾村村民因为还没有实施污水处理,则多了一分羡慕和期待。记者来到马湾村时,正巧一户村民正在将生活污水倒进水渠。“家家都把污水直接倒进渠里,这渠里头肯定是又臭又脏。现在村上还没有建污水处理站,所以改厕也改不了。啥时候能修到我们村嘛!把人看得羡慕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