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爱辞职了,我还能回得去吗?

2018-06-06 11:00:21

Q:我刚刚离异不久。原本,我在上海工作得很好,但是4年前,爸妈催我回老家找个男友结婚。说实话,我当时在上海没房子没男友,收入不低但基本月光,我感到很疲惫,也想离开。和前夫见面后感觉还不错,异地恋了半年,就决定辞职回老家成家。当时,上司极力挽留我,但我还是拒绝了。

婚后,我生了个女儿,带到一岁多,才又正式出来工作。我是工作狂,婆婆和老公对我很不满。我和老公本来感情基础就不深,对对方也没那么包容,经常会有矛盾,争吵不断。两边老人也因此产生了矛盾。夫妻问题上升到两个家庭的问题,真的很难过下去。我们有好几次当着女儿和婆婆的面吵架,婆婆还维护他儿子。我们最终还是离婚了。

离异妇女在我们那里是很难看的。我爸妈还为了我去求我前夫和前公婆,我真的觉得好丢脸。我想逃离,于是联络了我在上海的上司。上司问我是不是过得不好,我哭了,把自己的委屈全都告诉他了。我感到,上司多少有点气我当初不顾一切离开,可是,我真的急需离开老家,于是,我不得不打可怜牌,一直跟上司讲,我在这边真的很为难。

上司说,可以帮我介绍一份工作。可我想回原公司,不知道这样行不行。而他真正答应帮我后,我的心又乱了,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回上海去。当初为了结婚,离开上海,现在离婚了,又回去上海,不知道会不会顺利,毕竟年纪不小了。好迷茫……

娜娜

A:娜娜,你好!

你为父母去求你的前夫和前公婆而感到丢脸,这似乎显示了你要强的一面,可是,你又放下自尊去哀求上司,又显示出你软弱、不够成熟的一面。

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倒过来才对:工作上,你要一往无前,不走回头路,学会把以前的教训当财富;感情上,你要多多反思,学会沟通,不要一条道走到黑。

我感觉,你可能并不适合那种充满竞争和压力的工作。如果真的适合你,你不会工作顺风顺水时感到更多的疲惫。也许你当初离开上海回去结婚并没有错。你的错误可能在于你们当时结婚急了一些,婚前缺乏足够的了解,婚后又缺乏足够的宽容。

我们要了解对方,首先要了解自己。在上海时,你是因为孤独和疲惫而离开。而回到老家并成家之后,你又用工作狂的态度来逃避人人都会遇到的婚姻矛盾,再一次陷入了孤独和疲惫之中。这其中的根源就在于,你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你不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当你疲惫的时候,你就毅然决然地离开你的工作,而当生活不如意的时候,你又想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你以这样的态度面对工作,稍微有一点头脑的上司是都不敢收留你的。所以,我劝你还是先认真做好现在的工作,等心态平稳之后再做决定。

心态平稳之后,你还要找机会和前夫好好沟通一下,毕竟还有孩子的,不可能从此不见。沟通中,你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要勇于检讨自己的问题。婚姻中的问题都是夫妻双方的问题,但是,作为夫妻中的某一方而言,多检讨自己的问题,代表的是一种积极改变自我,不断完善自我的心态。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其次,要学会以礼相待,比如夫妻之间多说感谢对方的话,多给对方留面子,不说打击对方的话,多给对方送点小礼物等。现在,你们已经不是夫妻了,就更应该有礼有节地和对方沟通。

第三,言行上的礼节来自于我们对情绪(特别是负面情绪)的控制,所以,在沟通前和沟通的过程中,你还需要调节好情绪,再不能被生活中的负面情绪控制自己了。否则,你所有的沟通都不过是情绪化的表现,就会陷入越沟通越糟糕的境地而无法自拔。

本期做客专家

肖军,湖北省荆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心理学科普作家,著有《情商高一点,幸福多一点——婚恋中的情商训练法则》《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等近十部心理学科普著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