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鼓励儿童拥有职业理想

2018-06-06 11:04:14

拥有梦想,就拥有前进的动力。祖国的花朵们,长大后想干什么?儿童的职业理想对其个人的成长有哪些价值?如何看待引导儿童的职业理想?围绕这些话题,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做了相关采访和调查。

个案访谈:有梦想更有动力

今年10岁的北京西城区某小学四年级女生张璇(化名)长大了想为总理做英语翻译。对于这个想法的来历,张璇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去年两会期间通过电视观看了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一下子被张璐阿姨的精彩翻译迷住了。之后母亲为她找来张璐的相关媒体报道,于是渐渐有了这个职业理想。

张璇的这个想法并非空中楼阁。她从小就在妈妈的指导下,听“儿童英语”,读英文绘本。目前,在所有的学科中,张璇最喜欢英语课,每日都会主动阅读英文报刊,英文原版小说《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都能读下来,英语听力和口语也在同龄人中属于非常优秀的水平。

张璇的母亲告诉记者,在张璇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她的语言天赋,从小家里就尽可能提供英语学习的环境。孩子从小有理想,才会更有动力。而且将孩子的长处与未来的职业发展相结合,会让孩子更自信。

小学四年级男生肖江(化名)长大了想做一名古生物学家。“幼儿园时班上有一本有关恐龙的书,书上的恐龙很帅气。后来我知道古生物学家能亲手挖掘恐龙化石,便想当古生物学家,研究恐龙化石。”肖江告诉记者,爸爸妈妈都支持自己的想法,妈妈订阅了介绍恐龙的音频节目,买了恐龙百科全书。

肖江的父亲对记者说,有梦想总比没有好。应更多地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即使他将来做不了古生物学家,长大回望成长的道路,精神上也会有种愉悦感。

微调查:每个孩子都有职业理想

记者在北京西城区某小学四年级一个班级做了有关小学生职业理想的微调查。

在30份有效问卷中,男孩18人,女孩12人,30个人均表示对自己长大后干什么工作“有明确的想法”。在12个女孩中,长大后当“歌手”“歌星”“演唱家”的有4人,3人长大后想当“作家”,2人长大后想当“老师”,另外3个人长大后分别想当“CEO”“运动员”“演员”。

18个男孩的职业理想相对比较分散,4人长大后当“医生”,2人的职业理想与游戏相关,分别是“游戏设计师”“开游戏公司”,2人长大后想“当兵”,3人的职业理想与科技有关,1人想当“网安警察”,1人想做“NBA运动员”,“职业主播”“飞行员”“老师”“车手”分别是4个孩子的职业理想。

记者梳理30份调查问卷发现,8个孩子因为喜欢而产生了相关的职业理想,在选择当“歌手”的4份问卷中,3个女孩“喜欢唱歌”,1个女孩“在歌唱方面有天赋”,长大后当“作家”的1个女孩是因为“喜欢写故事”,2个长大后职业与游戏相关的孩子也是因为“喜欢玩游戏”。

家长的职业对孩子的职业理想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4个孩子明确提到这一点,比如“我的爸爸是一名军人”“我姥爷是警察,我爸妈是网安”“我爸爸以前开飞机”“我爸是CEO”。

有4名孩子因为对相关职业的向往而选择,比如“老师职业很伟大”“作家写的书很厉害”“医生可以治病”“像那些NBA里的巨星一样”。3人选择相关职业希望有更大的作为,比如“想发明更多更好的东西”“想保卫祖国,打击罪恶”“想为大家建出漂亮的房子”。也有3个孩子的职业选择与薪水有关,“第一次当主播,很累但很快乐,给的钱也很多”“医生挣钱多,可以帮助他人”“电视里演员薪水都很多”。

在为实现梦想做了哪些准备方面,3个孩子表示没有准备,其余27份问卷均提到有相关的准备,比如“好好学习”,也有些提到了具体的行动,比如“每天坚持练习唱歌”“上中医课,读《本草纲目》”“读相关的书”“报篮球课外班,每天练篮球”“每天录一个视频”。

关于父母对孩子职业理想的看法,30份问卷中,23个孩子选择“爸爸妈妈支持”,4个孩子“爸爸妈妈不支持也不反对”,2个孩子“爸爸妈妈不知道”,1个孩子“爸爸妈妈反对”。在父母明确表示反对的问卷中,孩子的职业理想是“当歌手”。在父母不支持也不反对的问卷中,4个孩子的理想职业分别是“CEO”“歌星”“医生”“演员”,另外2个父母不知道的问卷中,孩子的职业理想分别是“科学发明家”“医生”。

专家:可助孩子通过职业理想探索世界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告诉记者,当一个人谈理想时,对这个概念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对儿童而言,他的职业理想可能更多是对这个职业有兴趣。比如一个孩子搭公交车感觉很好,就想长大了当公交车司机;某天听科学家讲的事情很有趣就会想做科学家。儿童的职业理想更多是出于一种个人兴趣,并不太了解那个职业是什么状态。

“家长应鼓励孩子拥有职业理想,不要用世俗的眼光看待孩子的职业理想。”刘秀英说,比如孩子说长大了想当厨师,家长不要觉得当厨师没出息,嘲笑孩子的职业理想。凡事有兴趣,学习起来会更快乐,接受度更好。可以将此作为孩子了解社会的切入点,带孩子了解认识厨师职业,知道厨师如何工作,需要哪些技能,了解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明白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对于孩子来说,因为职业理想而引发的教育的意义远大于他未来是否会从事什么工作本身。

在刘秀英看来,对于儿童而言,他所经历的以及生活中出现的事件只要有利于其社会性的发展、增进其自我认知,就是有益的。儿童拥有职业理想,可以将其作为探索世界的一个渠道,而且这个过程因为有兴趣而变得更加主动。大的志向需要点点滴滴的培养,儿童的职业理想会不断变化也是正常现象。

对于孩子想当演员的职业理想,刘秀英认为,家长不要急着否定。孩子的认知可能是不全面的,恰恰可以借此引导。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认识真实的演员职业、完整的演员生活,看到演员光鲜外表的背后可能是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拍摄一部片子的时候可能夏天要穿冬天的衣服,冬天要跳到冰冷的水里,让孩子了解任何一项工作有付出才会有收获,逐步帮助孩子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在刘秀英看来,小学生还处于职业理想的启蒙和启发阶段,家长应带孩子更多了解社会中的各种职业,明白应具备哪些职业精神。(记者 王春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