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社交恐惧的帽子别乱扣

2018-06-06 11:18:44

经历了3个多月的自我孤立后,林芳终于鼓起勇气参加了一次朋友聚会。聚会上,她意外地感觉到很放松自在,和朋友整整畅谈了3个小时。这次经历让林芳意识到,她一直认为自己有社交恐惧症的想法是错的。

事实上,临床上诊断社交恐惧症有着严格的标准,社交恐惧症并不仅仅是害羞、少说话、少外出这么简单,其临床诊断需要同时符合以下3个方面:1.对社交情境有显著或强烈的焦虑,且这种焦虑不合常理;2.主动回避让自己害怕的社交情境,或是带着强烈的焦虑去忍受;3.至少持续6个月,并且对工作、社交、生活等方面有显著损害。

可见,真正的社交恐惧症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任何需要跟人交谈对视的场景都会引起社恐患者严重的焦虑恐惧,而他们无法控制,只能回避。这些恐惧反应会导致他们无法好好工作,甚至无法出门,需要在心中演练一万遍才敢跟邻居打一声招呼。

严重的社交恐惧症跟其他神经症一样,需要药物及专业的心理咨询来治疗。较轻的社交恐惧症可以尝试改变自己的认知,在社交中放下对自己过多的关注,有意识地进行社交训练;也可以先尝试一些比较适合自己的社交模式,比如一对一交流。

另一方面,内向害羞的性格不一定是社交恐惧。草率地给自己贴上了社交恐惧的标签,只会加重自己的社交焦虑。事实上,害羞敏感的人并不是不善于交际,相反,他们比普通人更擅长解读对方的情绪感受。只是他们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在社交中总是做不好,接不上话,才导致他们在社交当中出现困难。因此,放下不好的自我评价,降低对自己社交表现的要求,内向害羞的人同样可以自在沟通,快乐交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