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芒种时节食欲不佳咋办?青梅陈皮煲瘦肉开胃生津

2018-06-06 16:14:29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开胃生津

推荐人群:芒种时节心烦口渴,胃纳不佳者。

材料:新鲜青梅5颗(若无新鲜青梅,用腌制青梅亦可),党参20克,大枣3颗,茯苓20克,陈皮一小瓣,瘦肉15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将新鲜青梅洗净剖开,党参、大枣、茯苓、陈皮稍冲洗。瘦肉洗净切大块,汆水备用。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约2000毫升,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个小时,添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明天芒种,就是到了忙着播种的时节。此时南方阳光、雨水充足,又湿又热的天气难免会让人觉得闷热,胃口也相对差一点。而且这个时候好像喝很多水都没办法解暑热,人会特别烦躁。大自然给了我们一种适合时令的食物——青梅。青梅即还没成熟的梅子,它性平、味酸,能起到收敛阳气的作用。但由于在芒种时节,阳气处于一个上升的状态,所以不宜用大量青梅来煲汤。另外,配合党参、大枣的甘补,也能起到辅助阳气上升的作用。汤中的茯苓甘淡利水渗湿,比较适合应对芒种前后的湿气,再加上广东“三宝”之一的陈皮,健脾、运脾、理气。将青梅与党参一起煲汤,前者酸味生津,后者益气生津,喝过心烦口渴皆能消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