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空心西红柿打了激素不能吃?你可能误会了植物激素

2018-06-06 16:27:03

最近两年,关于“空心西红柿打了植物激素”的传言在网上广为传播,传言称,“空心的、带尖尖的、外表红里面绿的西红柿都打了植物激素,这些西红柿有毒不能吃”。那么,植物激素到底是什么?空心西红柿与植物激素有什么关系?打了植物激素的西红柿还能吃吗?

在回答这些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植物激素。据《北京晚报》报道,动物的生长发育需要靠体内的激素进行调控,植物亦是如此。植物也会合成各种植物激素,负责调控植物的发芽、生根、开花、结果、休眠、脱落等过程。植物激素包括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等。如果植物激素的合成发生障碍,植物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随着各类植物激素的结构和作用被研究清楚,人类已经可以提取或人工合成某些植物激素或结构类似物,人为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这些物质被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

西红柿空心、里外颜色不一样是因为打了植物激素吗?据央视网报道,某些植物激素的确能促进西红柿果实的坐果和果实膨大,如果使用的植物激素浓度过高,则可能导致西红柿空心。但导致西红柿空心的原因很多,包括光照不足、养分供应少、受精不当、外界温度过高、施水施肥不当等。同时,空心是瓜果种植常碰到的一种生理性病害,空心西红柿属于畸形果实,但其只是形态有点问题而已,并不能说明其有害。与此类似,属于畸形果实的还有尖形、桃形、瘤形、带疤的西红柿,这主要是由其花芽分化的质量决定。另外,西红柿的颜色主要受基因调控,果皮和果肉由不同基因组合会表现出不同颜色,这些都跟植物激素没有太大关系。

那么,打了植物激素的西红柿还能不能吃?据新华网报道,所谓的“打了植物激素”,大多是指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国际上,至今为止从未发生过因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而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在我国,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对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其原因包括:

1.与其它农药相比,植物生长调节剂虽然被纳入农药范畴管理,但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致病、除草的农药,其产品大多属于低微毒性,有些因为几乎无毒而被列入不需要制定残留限量的豁免清单。

2.由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用量微小,过量使用反而会起反作用,农民也不大可能大量使用,所以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产品上的残留很低。

因此,只要是在正规商店购买的西红柿,消费者在食用时就不必过于担心。(张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