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企业落户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创新服务模式初具成效

2018-06-06 16:30:19

本报实习记者 柴迎

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经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经过认真调研,推行“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等方式吸引了一大批以梅里众诚、东航-赛峰为代表的优质项目入区,加速企业落户。

62b995746341c2c55b958c59f0dc7fd5_img_259_898_557_314

“3450”,即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对于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而言,“3450”改革是当好“五星级服务”和“金牌店小二”的题中之义,更是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的决胜之招。

东航-赛峰:陕西省首个航空大部件维修国际合作项目

“西安位于中国版图的正中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结点城市,是我们选择落户的一大原因”,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黎表示,西安有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西咸机场的市场优势,再加上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他相信公司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大最强的单道起落架公司。

据介绍,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项目是国内唯一一个由起落架制造原厂商投资的项目,也是陕西省首个航空大部件维修国际合作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美元,建成后预计年均维修起落架160套、销售收入6990万美元。

何黎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计划明年1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商用飞机起落架维修项目,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飞机起落架大修业务。届时,300人规模的专业团队将为东航及其它客户空客A320和波音737机队提供维护和修理服务。

物流智能化,实现服务便捷化

申通快递西北转运中心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有双层现代化快件分拣车间、现代化立体仓库、监控信息中心等全新的电子商务操作模式设施。

现在中心日出港件为50万件,日进港量为35万件。中通快递客服部经理郭颖介绍,“这个数据只是平常的记录,像6.18、双11、双12等高峰期会更多,每天进港量会达到50万件,出港量则会达到90万件左右”。

面对如此多的快件量,中心应用智能分拣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占地面积是传统分拣场地的1/3,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分拣1.8万件,每天处理快件100万单,减少70%的人工。除此之外,中心还能够针对1公斤以上的小件包裹快速实现快递面单信息读取,快递包裹可以以更优的路径投递。

陕西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于2017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以“自动化程度高、快件安全监管到位、通关效率快”的特点,为物流企业提供便捷化的服务,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货量392吨,环比增长50.8%,发展势头良好。

一个大厅办证、一枚印章审批

“我们在全国同时开建多个项目,这里的服务效率是最快的。”四川航空基础建设联合指挥部总经理周德廷曾这样评价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速度,这是对“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的肯定。

据悉,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54家,其中外资企业2户,总注册资本758.3亿元。同时,还将24个项目建设审批事项,以及涉及5个部门36个与市场主体相关的经营许可事项,全部进驻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企业投资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一个大厅办证”“一枚印章审批”。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使办事时间成倍压缩、办事效率直线提高。据了解,今年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还将再压缩20%。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