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蒲公英有“三不喝”,你喝对了么?

2018-06-06 16:43:35

夏天到了,又到了拿蒲公英茶水当凉茶喝的好时节了。

夏天喝蒲公英确实好,清热去火,排毒润燥。但是喝蒲公英也是有要注意的,蒲公英有“三不喝”!

一、过敏不宜喝

服用蒲公英煎剂、蒲公英酒浸剂后,个别人会出现荨麻疹、全身瘙痒等过敏反应。自身对蒲公英过敏的人最好慎用。

二、体寒不过量喝

蒲公英性微寒,自身体寒的人一定要注意饮用量,以免加重自身体寒症状,如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及轻度泄泻,应立即停用。

三、凉透不喝

用蒲公英泡茶喝时,最好在水温温热时饮用,不可冷饮,易导致腹泻。

夏天喝蒲公英还有3大好处!

1、嗓子疼的救兵

同属草类,蒲公英是“草根”形象,比起“冬虫夏草”相形见绌。后者虽说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对嗓子上火、扁桃体发炎却是无能为力,而且,还会加重上火势头,这时,“救兵”非蒲公英莫属。蒲公英就是最适合嗓子上火的天然抗菌素。

2、对治乳腺增生有效

蒲公英通肝经,祛火,消炎,女性现在百分之八九十都有乳腺增生,主要原因就是肝郁,而如果喝上6个月的蒲公英茶水,大多数人的乳房就会柔软很多。

慢性肝炎的人,在中国占的比例相当大,如果服用三年生以上的蒲公英茶,辅助治疗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3、排毒清肠抗氧化

蒲公英其实也是一种利尿剂,有助于肾脏清除废物,阻止过多盐分的吸收,帮助身体排出过量的水减少水肿。近几年的研究发现,蒲公英含有的一种蒲公英碱可以帮助肝脏排除毒素,恢复身体水和电解质平衡。蒲公英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有效防止自由基对细胞和DNA损伤,减缓细胞老化过程。

蒲公英的一些搭配!

【蒲公英五行草茶】

配方:蒲公英根叶、薏苡仁、赤小豆、五行草、芡实、绿茶、淡竹叶、槐花。

做法:

以上材料全部洗干净,然后分别进行炒制,炒制后全部碾碎,做成茶包!每日取一包,热水冲泡即可饮用,一包可多次冲泡!

功效:健脾又祛湿,适合体内湿气重者。

此方由经典祛湿方红豆薏仁改良而成,加入其它几味中草药,即健脾,又祛湿,效果升级加倍!

【蒲公英玉参茶】

配方:蒲公英根叶、玉米须、玉参根、玫瑰花

做法:

将蒲公英根、玉参根洗净,烘干炒制成茶,备用;取包裹在玉米叶中的玉米须,洗净烘干备用;野生玫瑰花瓣自然阴干,备用;取玉米须1g,蒲公英茶0.5g、玉竹0.5g、玫瑰0.3g,碾碎后做成蒲公英玉参茶包,每日取一包泡水代茶饮即可!

功效:去湿气,降血糖,适合高血糖者祛湿降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