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肝郁脾虚健忘吃什么药

2018-06-06 16:47:47

1、肝郁脾虚健忘吃什么药之逍遥丸

治疗肝郁脾虚最着名的药就是逍遥丸了。在逍遥丸的配方里,柴胡是梳理肝气的, 白芍敛阴柔肝,和当归一起来补肝体而助肝用,使血和则肝和,血充则肝柔,共为臣药。薄荷也是升散的,可以透达肝经郁热,生姜则是辛发的,也可以发散郁结。又配了茯苓和白术来补脾,这样就防止了肝木的侵袭,配了当归来养血,也阻止了血虚的情况。

2、肝郁脾虚健忘吃什么药之加味逍遥丸

从肝郁脾虚这个名字上可以看到是虚实夹杂的,虚是指脾气不足,营养物质达不到,所以身体会有疲劳感;同时患者还经常伴有胸闷憋气、情绪低落,这是精神压力所致,如果治疗的话,要攻补兼施,可以用加味逍遥丸配合人参健脾丸,前者舒肝,后者健脾。

3、肝郁脾虚健忘吃什么药之逍遥散

逍遥散为肝郁血虚,脾失健运之证而设。肝为藏血之脏,性喜条达而主疏泄,体阴用阳。若七情郁结,肝失条达,或阴血暗耗,或生化之源不足,肝体失养,皆可使肝气横逆,胁痛,寒热,头痛,目眩等证随之而起。神疲食少,是脾虚运化无力之故。脾虚气弱则统血无权,肝郁血虚则疏泄不利,所以月经不调,乳房胀痛。此时疏肝解郁,固然是当务之急,而养血柔肝,亦是不可偏废之法。

4、肝郁脾虚健忘吃什么药之柏子养心丸

柏子养心丸 定义:主要成分:柏子仁、党参、炙黄芪、川芎、当归、茯苓、远志(制)、酸枣仁、肉桂、五味子(蒸)、半夏曲、炙甘草、朱砂。

柏子养心丸有补气生血、安神益智的作用,总体药性偏温。它主要适用于中医辨证为心气不足、心阳虚寒的患者,表现为:夜寐多梦,心悸易惊,神疲气短,健忘盗汗(盗汗指睡着时出汗),身体乏力,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细略数等。但由于此方中温热药(如黄芪、肉桂)偏多,所以燥热心烦者、肝阳上亢等有热象者均不宜服用。服用期间应禁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肝郁脾虚的表现

1、郁气滞的人容易发怒,还会经常伴随着叹气。这种病的病因大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

2、郁脾虚的主要症状是胸胁胀痛、食少纳呆、腹胀、便溏、四肢倦怠,肠鸣失气,及胁胀痛等。

3、胃虚弱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尤其下午开始全身酸软,舌苔厚重黄腻,气色较差,腰膝酸软,睡眠质量差。

4、虚最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吃完饭就肚胀,喝点水也停在胃里不动,大便总是无力下行,容易引起便秘。这样的人,身上的赘肉软得像一团棉花,两腿沉重不愿迈步,大白天也总想睡觉。

5、郁脾虚的话,治宜健脾疏肝,以健脾为主,疏肝健脾。平时要注意身体的调理,尽量不要饮酒,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多喝开水,这样有助于体内毒素的清除。

6、还会引起诸多妇科疾病,比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象痛经、黄褐斑、偏头痛等病症也与肝郁关系密切。

肝郁脾虚的食疗法

1、赤小豆玫瑰花鲫鱼汤

做法:取赤小豆150克,玫瑰花10克,活鲫鱼250克,将鲫鱼去肠杂,共煮汤,食用,饮汤。

脾虚调理原理:玫瑰花气味清香怡人,具有理气解郁,舒肝健脾之功效。赤小豆消水通气而健脾胃。鲫鱼和中补虚,除湿利水,开胃,健脾。

2、 佛手山药粥

做法:取佛手30克,山药、扁豆各50克,大麦芽30克,共煮粥,煮熟后加白糖适量食用。

脾虚调理原理:佛手味辛、苦、酸,性温,可舒肝和胃,行气止痛。山药甘平,有补脾涩精,提高吞噬细胞功能。扁豆甘微温,健脾化湿,大麦芽疏肝消食。

3、陈皮鸭

做法:鸭1只,陈皮10克,淮山10克,调料少许。方法是将鸭煮熟后,加入调料、陈皮丝、淮山再煮15分钟即可,分2~4次食用。

脾虚调理原理:鸭肉性凉,味甘,功能滋阴,补虚,养胃,利水。淮山性平,味甘,功能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滋养强壮。陈皮味辛、苦,性温,功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