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缺铁性贫血不能吃什么

2018-06-06 16:48:18

1、缺铁性贫血不能吃什么

1.1、贫血的人不能喝咖啡

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於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

1.2、贫血的人尽量不要喝茶

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

1.3、贫血的人不能食用大蒜

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1.4、贫血的人不能喝牛奶

牛奶铁含量很低,而钙、磷含量较高,体内的铁质容易和牛奶中的钙、磷结合生成不溶性含铁化合物,使体内铁量更显不足。

2、女性缺铁性贫血的的症状

缺铁性贫血的女性会有指甲不光滑、皱缩、反甲,有舌炎、口角破裂,毛发容易脱落,皮肤干燥。运动就会心跳加快,出现严重贫血的女性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可能会产生浮肿。

经常会有耳鸣的状况,头晕也频繁,运动容易气急,心悸,头晕耳鸣,甚则晕厥,稍活动即感气急,心悸甚至心绞痛。缺铁性贫血的女性还可能会出现闭经,月经不调,怕冷等状况。

面色不好,脸色苍白或者是蜡黄色,失眠多梦,容易无力,食欲降低,腹胀腹泻等状况都有,严重的吞咽都困难。

3、缺铁性贫血严重后果

如果孕妇出现了缺铁性贫血首先可以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说黑木耳、黑豆、黑芝麻等,这些食物不仅能够补充铁质,同时营养丰富滋补能力很强。其次还可以吃动物的内脏,比如说鸡肝、猪肝等,因为这些食物中铁质的含量比较高,同时它含有的维生素也能够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除此之外还可以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像苹果、香蕉、菠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缺铁性贫血主要原因

1、营养因素

由于饮食中供铁不够或饮食结构不合理。我国大多数人食物以谷物、蔬菜为主,肉类较少,饮食中供铁以非血红素铁为主,含有大量抑制非血红素铁吸收的物质,我国人食物供铁并不少,甚至可超过标准供铁的1倍以上,但提供的铁不一定都能吸收。而当生理铁需要量增加时,如婴幼儿、青少年、妇女生育期,单纯从食物中很难获得所需的铁,因而发生缺铁性贫血。

2、慢性失血

是缺铁性贫血常见的重要原因之一。消化道出血、女性月经量过多、痔出血、咯血、血尿、鼻出血、钩虫病所致慢性消化道出血,慢性肾功能不全接受血透等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特别是慢性消化道出血常常是男性慢性缺铁性贫血的常见原因,即使是大便潜血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慢性消化道出血,提示要注意除外消化道肿瘤。

3、吸收障碍

多见于胃全切或次全切术数年后,储存铁已用完,食物直接进入空肠及胃酸过低均可影响铁的吸收。此外,慢性腹泻或小肠疾病可引起铁吸收不良,也随着大量肠上皮细胞脱落而丢失铁。

缺铁性贫血的注意事项

在平时应该多吃些补充铁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禽动物血、蛋奶、硬果、干果(葡萄十、杏干、干枣)、香菇、木耳、蘑菇、海带、豆制品以及绿叶蔬菜等。

同时要避免使用干扰吸收率的含草酸、植酸、鞣酸高的食物,如菠菜、苋菜、空心菜等。

口服剂量以元素铁计算,一般建议每次1.5~2mg/kg,每日2~3次。建议最好于两次正餐之间服药,这样可以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又利于吸收。

把握好铁剂的服用时间,最佳的服用时间一般是在饭后,因为饭后不但是对铁吸收率最高的时候,而且还可以减轻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

口服铁剂期间,患者最好少服或不服用抗酸药及碱性药物,以提高铁质吸收率。

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因为高蛋白饮食一方面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另一方面也使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必要物质。所以也要选择含蛋白丰富的食物。如肉类、鱼类、蛋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