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乡村好风光 “三夏”正农忙

2018-06-07 15:37:00

9260a3b018e18c6f99d6a97352fe21e4_img_23_165_337_226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曹村农民新收小麦

本报记者 周生来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当前,正值“三夏”大忙时节,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到处呈现出一派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一台台收割机、旋耕机、手扶拖拉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轰隆隆的响声不绝于耳。

真可谓是乡村好风光,“三夏”正大忙呀!

收割机“演”主角

顶着头上炎炎的烈日,伴着一股股热浪洒在身上,农民们兴致依然高涨,脸上溢满了笑容,尽享收获时的喜悦。一片金黄的小麦,矮矮的身体,举着一个个麦穗,随风张望着,寻找着,好像在祈愿主人赶快把自己收获。

5月30日上午,天气有些阴沉。在长安区曹村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穿梭往来,成为麦收场上的“主角”,而这片麦田的主人吕阿姨正蹲在地头,成了悠闲的“看客”。“家里就一亩地,花60元雇个收割机帮着收麦,一会麦子就收完了。”吕阿姨乐呵呵地说道,“儿子在外打工没时间回来,现在有了收割机,也不愁收麦子了,一会儿,三轮车就把麦子给送回家。”

“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吕阿姨深有感触:20多年前,每逢“三夏”大忙,挨家挨户天不亮就要起来磨镰刀,一大早就来到麦田,一个割麦好手吃喝在田里,烈日下镰不离手,累得腰酸背痛,一天下来最多割1亩小麦,整个麦收下来,人就得脱一层皮。

“现在不一样了,收割机进了田,几个来回就完事了,收割、脱粒一条龙,省时省力不遭罪。今天算了一下,一亩地能打六七百斤,有些减产,但麦子收回家,心里就踏实了。”农民们议论着今年小麦减产的因由:小麦扬花期刮了一场大风加上天气寒冷,导致今年小麦有些减产,说着一位农民用手抹抹脸上的汗水,留下了一道道灰尘的印迹。同村村民刘劲松说,他家的麦子也已经收完了,正在等着种玉米,“种玉米的化肥早就买好了,就等着下雨去下种了。忙完‘三夏’还得接着出去打工赚钱呢。” 

9260a3b018e18c6f99d6a97352fe21e4_img_23_614_158_106

吕阿姨在刚收割过后的麦田捡麦

2.8万多台收割机奋战三夏

麦田间,草绿、大红的收割机穿梭行驶。

远远的地那头,只听得低沉的机器声,“黄金地毯”一样的麦田里便有了一条不断拉长的“缺口”。几分钟后,机器轰鸣着到了跟前,但见麦穗被大口大口“吞进”,机后粉碎的秸秆飞快地抛洒在田间,新麦的清香迅速充盈了鼻腔。

“这车是两年前买的,但收麦这活已经干了近5年了,刚开始是在自己家附近收割,这两年跟着小麦成熟的脚步走,收割季结束轻轻松松赚个几万的还是没问题的,但就是又脏又累,一般人受不了这罪。”收割机驾驶员王军对记者说。

收割机驾驶员王军与自己的妻子来自高陵,今天是出来工作的第三天,这两天在村里找了间宾馆住着,等这村麦子收完就要赶往下一“战场”。记者观察到收割机里面装了一台空调,但并没有开启。收完吕阿姨家的麦子,收割机停下后,王大哥用毛巾用力擦了下脸上的汗水,拿起泡着浓茶的水杯猛灌两口后,招呼三轮车进场卸麦,收割机伸出卸粮筒,将麦子哗哗地卸到三轮车厢。“现在方便了,麦子卸到车里,直接拉到家门口晾晒。”三轮司机笑嘻嘻地说。

“今天不是很热,不用开空调。”王大哥喊道。收割完吕阿姨的麦地之后,还没来得及休息,下一家已经在催促着赶紧出发。“一亩地60元,地在哪?。”王大哥说到。

“没问题,我骑着车前面带路。”

说话间王大哥的收割机已经从麦田里出来,开着收割机走向下一“战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夏期间陕西投入联合收割机2.8万多台,抢收抢种,确保全省1400万亩小麦的机收任务归仓,同时,组织开展区域性玉米机播跨区作业计划,完成玉米机播面积850万亩。

9260a3b018e18c6f99d6a97352fe21e4_img_373_498_334_223

农民把晾晒好的小麦运回家

 颗粒归仓才是大丰收

联合收割机在麦地里来回穿梭,在角落里躺着的金黄麦穗在向你招手。捡麦就是麦收时,捡拾田地里撒漏麦穗颗粒。捡麦子很辛苦,游走麦收田地间,如同大海捞针,要做到趁热打铁,机器刚收割后的麦田最好拾捡,一目了然。

今年58岁的王阿姨是长安区子午街道办曹村的农民,过够了苦日子的她,从小就养成捡拾散落在田间粮食的习惯。

改革开放让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家家粮食满仓。然而,每年“三夏”,王阿姨还是要到田间捡拾掉在地里的小麦。

她说:“家里的田已经分给大儿子种,早上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就来到地里,现在机器收割粮食掉的多,一中午就能捡满一袋。一粒粮食从种到收,农民不知要流多少汗,白白地撂在地里太可惜。”

农民很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最担心的“小麦虽丰收,就怕收中丢”。在农民心目中,颗粒归仓才是大丰收,这体现收获的喜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