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严重高原反应怎么急救

2018-06-07 16:07:02

1、严重高原反应怎么急救

高原肺水肿急救措施

半卧位休息,立即充分吸氧、流量6~8L/分钟保暖、治疗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严禁大量饮水,口服速尿灵40~80mg,2次/日,2~3天,注意补钾(吃橘子或橘子汁)并观察脱水情况。如果烦躁不安时,可用少量镇静剂和强地松。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待初步急救病情稳定后,安全转移至海拔较低处。

心力衰竭急救措施

两腿下垂、半卧位休息。注意保暖、吸含50-70%酒精氧。口服速尿、强地松、含服硝酸甘油。严禁大量饮水,快速送医院。

高原脑水肿急救措施

迅速将病人摆成稳定侧卧位。连续给95%氧和5%CO2至清醒,之后间断给氧。高渗葡萄糖、甘露醇、肾上腺皮质激素、速尿、细胞色素C等治疗以减轻脑水肿,促进恢复。

盐酸山梗菜碱、尼可刹米等中枢神经兴奋剂。注意水、盐和电解质平衡。注意做好必要的抗感染措施。待病情稳定后,立即下山送医院是挽救生命之关键。

2、高原反应什么时候会出现

数小时或1~3天内发病。

当从平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时,很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些人对海拔很敏感,进入高原地区后立即出现胸闷气短、头痛、恶心的症状,也有些人刚开始没什么反应,过了1-2天才有高原反应。

这与个人体质有关,不过一般情况高原反应都是发生在3天以内,没有出现的话,说明身体适应能力不错,不会再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了,可以放心玩耍。

3、高原反应多久能适应

多数人2-3天内可以适应,少数需要一周左右。

身体适应高原低气压、空气稀薄的时间与个人体质有关系,有些人进入高原地区后基本没有反应,但是也有少数人呼吸困难,会出现严重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症状。这些高原反应多数人2-3天就适应了,少数人较严重的,通过一周的时间也能适应。

高原反应的症状是什么

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头昏、气短、胸闷、失眠、呕吐、口唇发紫、食欲不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

高原肺水肿或脑水肿是极为严重的高山症,它们相伴的症状常是致命的(发病率相对来说极低,但不可小视)。其症状包括连续干咳,出现带有血丝之粉红色泡沫痰液,长时间严重头痛,意识混淆,失忆,出现幻觉,昏迷等。

哪些人容易有高原反应

不运动的胖子

我们知道,如果体重过高,不用说到高原地区,甚至在平原地区多走几步路,都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吁吁的问题,更何况是在高原地区极度缺氧的状态之下。

大叫乱跳的小孩

如果有去过西藏云南等地旅游的人士就会发现,基本上导游都会一再强调,在现场一定要“慢”,说话要慢,走路要慢,一旦乱动乱跳,很可能给自己的心脏带来更大的负荷。

有旧疾的老人

我们知道,本来老人在心肺功能方面就比较差,如果这时候还有其他的旧疾在高原地区复发,的确会让自己的高原反应症状更加严重。

脾气暴躁者

如果有去过西藏那曲纳木错等地方的人士就会发现,当地民众的脾气都非常之好,倒不是说他们生而如此,而是长久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他们这样良好的脾气。

经常熬夜人士

一旦经常熬夜,人体排毒进程没有办法良好的进行和落实,就会导致体内毒素堆积,免疫抵抗力下降,有更大的可能出现高原反应。

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

如果平时就居住在高原地区,到另外一个高原地区,肯定不会出现高原反应,但是让一个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突然转换到高原地区生活,就有可能出现高原反应,而且会非常的严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