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二十四节气之芒种养生

2018-06-07 16:13:02

东北网健康频道消息(通讯员 王美淇 周妍)芒种,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沿江地区多雨,黄淮平原也即将进人雨季。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6月份,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黄淮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但一般不是持续性的高温。

芒种时节,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进人梅雨季节,持续阴雨,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各种物品容易发霉,蚊虫开始孳生,极易传染疾病。尽管天气已经炎热起来,但由于中国经常受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有些地区的气温有时仍很不稳定。因此在芒种时节春天御寒的衣服不要过早地收藏起来,必要时还要穿着,以免受凉。懒散、头脑不清爽是多数人在芒种时节的状态。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湿热之气到处弥漫,使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离湿热之气。而湿邪重浊易伤肾气、困肠胃,使人易感到食欲不佳、精神困倦,故学生、司机及高空作业的人,要防止"夏打盹",以免影响学习或发生危险。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以防止血钾过分降低,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

那么,今天我们就跟随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周妍来了解一下血脂异常症的治未病调治。

(一)情志调治

要重视健康教育,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了解本病的病因病理变化及并发症危害性,消除麻痹心理或紧张恐惧,正确理解并配合调治。精神要减压、减负,放松工作、生活压力,避免精神紧张恼怒忧思郁闷等,尽可能避免情绪上应激反应;要保持精神愉悦,情绪安定,乐观豁达的心理状态,对调治本病有益。

(二)起居调治

调整生活规律,建立并实施健康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做到起居作息有常,饮食定时定量、睡眠充足不熬夜;改正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禁毒等。居住在适宜养生运动的绿色环境,方便体育锻炼;减少聚餐,不吃夜宵、快餐;少坐车多步行,坚持合理的运动,并持之以恒。

(三)饮食调治

合理饮食结构均衡营养,是调治血脂异常的基本要求。高脂血症的饮食原则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控制热量的摄人,每人每天的热量摄人应控制在294卡/千克体重内;控制食盐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少于8g;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人量,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 mg,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避免高盐高脂高糖食物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水果等。饮食烹饪宜用蒸煮、烩氽、熬、炖的方法,不用油煎、炸、烤熏的方法。有些食物如薏苡仁、葡萄、苦瓜、山药、芡实、洋葱、大蒜、茄子、海带、芹荣、苦荞、马兰头、荠菜、山楂、猕猴桃以及各种茶类等都有特殊的降脂作用,可以食用或饮用。

(四)药物调治

许多天然药食同源之品,具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如薏苡仁、山楂、银杏、桑寄生、黄精、荷叶、茯苓、苦丁茶、枸杞子、人参等,都是制作药膳食疗的很好原料,可单味食用或烹饪加工成食品、菜肴。常用的药膳方如生吃山楂果,熟食薏仁山药粥、银杏羹、百合芦笋汤、山楂鲤鱼汤、山楂首乌汤、冬虫夏草羹、人参羹、枸杞瘦肉汤、菊叶汤、海带木耳汤、香菇豆腐汤、大蒜泥、山楂粥,木耳炖豆腐等。亦可用苦丁茶、绞股蓝、山楂、丹参、制何首乌、枸杞子、女贞子、桑寄生、大黄、决明子、黄精、葛根、荷叶、银杏叶、三七、红景天等,可单味或复方煎水或沸水泡后,代茶饮用,有较好的降脂作用。

(五)针推调治

针灸可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对血脂异常亦有效。推拿也可作为血脂异常的一种调治方法,首先在腰部用接法在背部脊柱两则施术放松,用一指禅推法揉摩内关、肾俞、膏肓、丰隆、足三里等穴。肾虚者加揉三阴交、涌泉穴;失眠便秘者,加揉天突穴等。

(六)动静调治

运动对血脂异常症调治有重要的作用,运动可以加速脂质代谢,增加脂质消耗,减少身体的脂肪含量,通过促进循环和代谢,改善心肺功能,缓解压力,使人心身愉悦。运动因人而异,方式可选慢跑、快慢交替步行、太极拳、跳绳、骑自行车、游泳、跳韵律操等。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动静有度,持之以恒。但血脂异常有严重并发症时的患者有时不适宜运动,而要采取安静休养,或采取室内运动床上肢体运动等小强度运动。

(七)熏浴调治

药物熏蒸是取其中医的"汗"法之意,通过开泄汗孔,大量排汗,促进体内膏脂等有害物质的排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