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果你的脖子变粗了,赶紧用手摸一摸,极有可能患了恶性肿瘤

2018-06-07 16:29:47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脖子变粗了,还有硬块,很有可能是得了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一种高发的恶性肿瘤,也是一种可以摸到的恶性肿瘤。50岁以上人群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高达50%,其中有5%左右是恶性的。

其实,甲状腺癌可以提前自查,首先可以观察脖子是否变粗,然后把手指反扣在甲状腺部位,用拇指仔细触摸是否有肿块。

看肿块形状

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看肿块大小

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看肿块软硬度

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疑癌肿。

看肿块生长速度

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