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男子每天5、6包槟榔,口腔溃疡去看病,医生:晚了!

2018-06-07 16:41:23

台湾的人喜欢嚼槟榔,平时嚼槟榔的习惯和抽烟一样普遍。以前台湾的街上很多人或突出红色的口水,像是患了肺病,这是因为嚼生槟榔导致的。一名台湾男子从小就接触槟榔,想吃零食一样嚼。时间久了,每天甚至要吃5、6包槟榔。

一天,男子发现自己的口腔溃疡总是不好,吃饭时刺激口腔,很难受。于是到医院就诊。一张嘴,医生瞬间躲闪了一下。男子的嘴太臭了,嘴巴里很多溃疡面,有一个大的脓包在往外流脓。一系列检查后,医生遗憾的告诉家属:“已经晚了,口腔癌晚期。”

化疗的痛苦,癌细胞转移的消息让男子再也不能承受,跳楼自杀了。

槟榔就是导致他患癌的罪魁祸首。槟榔早在2003年就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一级致癌物了。一级致癌物是指对人体有明确致癌作用的食物。据统计,患有口腔癌的患者中,80%左右有嚼食槟榔的习惯。若同时有吸烟的习惯,还会导致咽喉癌及食管癌。

槟榔为何致癌?

槟榔新鲜采摘时是绿色的,叫做青果。摘下后,将青果分成两半,去除果核,加上荖花包裹的石灰,就制成了大家喜欢吃的槟榔。由于槟榔本身纤维十分坚硬,咀嚼会摩擦口腔黏膜及牙龈,导致口腔黏膜损伤,造成口腔病变。口腔病变迁延不愈,而槟榔的外皮又有石灰,石灰长期浸润口腔内的伤口就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槟榔让人上瘾

嚼槟榔的人不管怎么劝都抑制不了想要嚼食槟榔的欲望,这是因为槟榔中含有大量的多酚及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主要成分。槟榔碱可以让人上瘾,如果戒掉就会出现类似戒断反应的表现,如精神焦虑、恶心、精神不振等,会导致人重新嚼食槟榔。上瘾性是人们不能戒掉槟榔的主要原因。槟榔碱与荖花、石灰一起反应后,会产生一定的毒性,是导致癌症的原因之一。

槟榔是个“毁容物”

经常嚼食槟榔会使牙齿磨损、变黑,咬肌变大,脸型改变。女性不宜嚼食槟榔,孕妇咀嚼槟榔还会引起生殖伤害。据研究,嚼食槟榔的妇女,其死产、流产、畸胎的概率是不嚼食槟榔的妇女的2.9倍。

其实槟榔本来是作为药用的,可以杀虫泻气,治疗痢疾,利尿等。槟榔对去除人体内的蛔虫、姜片虫、绦虫、肠道寄生虫都有特效。但仅限于药用,不适合嚼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