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助胃肠消化的药有哪些

2018-06-07 16:57:19

1、助胃肠消化的药有哪些

1.1、胃蛋白酶:为一种消化酶,常用于吃了蛋白性食物后,缺乏胃蛋白酶的消化不良,病后恢复期的消化功能减退,以及食欲不振与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但它必须在酸性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故常与盐酸合用。

1.2、胰酶:含有多种消化酶,如胰蛋白酶、胰淀粉酶及胰脂肪酶等,主要用于食欲不振及胰脏病、糖尿病引起的消化不良,于饭后服用。但片剂不可嚼碎,也不能与酸性药物并用。

1.3、强力胰酶:含有胰酶与胆汁浸膏成分,可使紊乱的消化机能正常化,令消化道内的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得以顺利消化,故适用于治疗急慢性肝病、胃酸缺乏、感染性疾病和手术恢复期等,片剂于饭时服。

1.4、胰淀双酶片为肠溶片:含有淀粉酶与胰酶成分,适用于治疗缺乏淀粉酶与胰酶引起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肝、胰腺疾病引起的消化功能障碍等症。于饭时服。

2、助肠胃消化吃什么水果

因为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2.1、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尤其是胃寒、体虚者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导致腹泻。食用木瓜多是产于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为蔬菜和肉类一起炖煮。

2.2、石榴

中医认为味道甘甜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润燥的功效,而味道酸涩的石榴可以治疗腹痛腹泻等疾病。

2.3、桂圆

“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中医里可用于治疗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3、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提醒我们如果只是偶尔的会出现一两次的消化不良是对身体是没有伤害的,如果你患有长期的消化不良这时候多半是由一些慢性的胃肠疾病而引起的,时间长了的话就会往恶性肿瘤的方向发展甚至是癌变的可能性。

3.1、基本的原因:我们平时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这些的消化不良往往都是与我们的进食有关,有可能是吃饭过饱,或者是吃了太多油腻的食物,饮酒过量、或经常服用一些止痛药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的。

3.2、幽门螺杆菌感染:我们都知道幽门螺杆菌跟我们的胃肠道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消化不良同样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3.3、胃肠道动力障碍:胃肠道动力障碍是导致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所说的近端胃及胃窦运动异常、胃固体排空延缓、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失常这些都是常见的胃肠动力障碍。

治疗消化不良的偏方

如何才能够解除身体消化不良的情况呢,专家告诉我们,一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这样身体才能够快速的健康起来。具体的治疗消化不良的偏方如下:

1、小苏打,可以在温水之中加入适量的小苏打以及一点柠檬汁,然后趁热慢慢的服用。

2、薄荷茶,薄荷茶具有一种非常美妙的口感,这种方子能够很好的缓解以及预防消化不良的情况。另外,这种饮品并没有限制,所以一天可以多喝几杯。

3、大蒜,将新鲜的大蒜捣碎之后加入饭菜之中一起服用。

消化不良的症状

1、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2、腹泻:小儿消化不良症状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在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小儿“中毒性消化不良”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20 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大便常呈水状或呈蛋花汤状,无里急后重(下坠)感。呕吐频繁,每天可在10次以上,造成严重脱水。病儿甚至抽风,意识消失,如不及早治疗,可造成死亡。

3、面颊潮红:小儿停食可以表现为午后、晚上面颊潮红。伤食重小儿之面颊燎红,表现为面部皮肤粗糙,环境稍热面部燎红更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