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韩城:打造千亿产业发展 促进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2018-06-08 10:15:43

中国煤化工产业发展较早,目前已经是全球知名的煤化工生产国,焦炭、电石、合成氨产能分别占全球的60%、93%和32%。目前,韩城的传统煤化工产业基础优势很强,但是面临着下游产业链延伸不足、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的问题。为了大力发展韩城市经济,打造千亿煤化工产业,就要在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循环经济上下功夫,发展精细化工,促进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韩城市煤化工产业以焦化产业为主,经多年发展,已基本形成“焦、炭黑、苯、醇”的主线,培育了以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中汇煤化有限公司、陕西海燕焦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 12 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形成年产1000万吨焦炭、38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等产能。围绕焦化产业及其副产品,形成了加精苯、硫磺、工业萘、蒽油、炭黑油等产品,综合年产值约250亿元,是韩城工业的支柱产业。

如今的韩城市以煤为基,钢铁带动,产业链初具规模。“十三五”期间,韩城市规划用地10000亩,投资500亿元,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以焦炭气化为突破口,重点发展“焦气化”制醇产业,初步打通“醇—烃”产业链,向精细化工原料、清洁能源、纤维、聚酯等高分子材料方向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煤化工产值达980亿元。

基于当前产业发展基础以及资源和环境容量,韩城市发展千亿煤化工产业,实行减量化转型,对规划区企业进行调整,将部分落后、产出效率低的企业调整出局,使区域规划更加合理,同时可腾出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加快整合产业链,韩城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环保、节能、高效方向发展,优化整合煤化工产业链,利用现有产能整合出新产能;在韩城煤化工研究院设立的基础上,鼓励组建工程设计企业和服务中心。加快完善煤化工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融资工作,壮大煤化工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十三五”期间韩城市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及科研院所的联系,谋划填补空白和延链补链项目,积极探索韩城市煤炭的分阶分质清洁利用之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