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零甲醛”等于没甲醛?这种望文生义不可取

2018-06-08 10:21:36

我们在装修房子、购买家具时,常常会见到一些号称“零甲醛”的装修材料或家具。那么,“零甲醛”就是没甲醛吗?为什么会出现“零甲醛”的装修材料或家具呢?我们又该如何选择较为安全的装修材料或家具呢?

其实“零甲醛”的表述言过其实,它并不代表这些装修材料或家具就没有甲醛,“零甲醛”的说法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中国江苏网介绍,如今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板式家具,如复合板、三夹板、密度板、胶合板等,都是甲醛的散发源头。《石家庄日报》补充道,到目前为止,不含甲醛的装修材料是不存在的,任何一种装修材料都存在这样或那样有害、有毒、有放射性的物质,就连我们认为最绿色的森林中的木材都含有甲醛。

既然现有技术并不能实现家具“零甲醛”的目标,那么为何“零甲醛”的装修材料或家具还在市场中被广泛宣传呢?据《中国质量报》报道,有些企业想要通过“零甲醛”这样的噱头让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产生误解,从而做出有利于商家的消费选择。当然,用“零甲醛”误导、欺骗消费者,除了迎合消费者对甲醛的抗拒心理外,也是为了打压竞争对手。家居建材企业宣称产品“零甲醛”,可以让消费者以为自己的产品比其它产品更安全,借此打压对手,这也算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那么应该怎样选择较为安全的家具呢?齐鲁网提醒大家在选购家具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知名品牌的家具。很多不知名小品牌或三无品牌家具企业生产不规范,对产品甲醛控制不严,若贪图便宜或过于随便,购买到不合格产品的几率较大。大品牌企业更加重视质量问题,生产工艺更为先进成熟,能够保证质量。

2.注意向商家索要相关产品的环保证书或检测报告,上面有家具主材、辅材、粘合剂、甲醛含量、售后服务等规定,是消费者了解产品和售后维权的重要依据。

3.选购时可先靠近家具抽屉及衣橱等部位,用鼻子闻,若有强烈的刺鼻味,且伴有流眼泪等不适现象,说明含有较多的游离性甲醛,不宜购买。(陆春振)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