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洛川县生态模式脱贫大有“钱”途

2018-06-08 10:33:42

7d6c7122a2f3fc1a6d1d381460eb2fd9_img_241_138_205_137

本报记者 胡海军 通讯员 胡选强 冯妮娜

洛川县林业局局长张晓勇对记者说“由于川道峡谷地带光照少、湿气重,难以乘载洛川县苹果产业的致富快车,经济发展缓慢,所以就在黄连河村建设了林下生态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联合养殖、劳务创收等方式带动群众致富。”

黄连河林下生态产业园位于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距县城48公里,总投资650万元,占地面积为200亩,位于其辖区的黄连河林区以刺槐、油松、山杨、侧柏树种为主,生活着野猪、野鸡、野兔、梅花鹿等野生动物,区域面积24万亩,林木总蓄积12.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5.31%,是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绿色宝库。近年来,我们在扶持发展林下生态产业过程中探索出一条生态扶贫的新路子,带动川道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洛川县林业局依托黄连河林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注册成立三秦森工林业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发展“林-菌-禽-渔”的综合性立体循环经济,先后辐射受惠贫困户达124户2928人次。

70多岁的贫困户田福财,家有6.7亩地,基本上干不了活,因先后做了心脏瓣膜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按照合作模式一亩地每年900元的分红,一年下来就能领取6030元,年初就领取了2680元无责任底薪,剩余的到年后领取。“没有任何风险,可以说不管公司经营好坏,我今年都可以脱贫了”。田福财乐呵呵地说道。

“干完自家果园活,我就会来这里打工,特别近,5分钟就到产业园,采摘蘑菇,干些杂活儿,没有任何难度。去年,零零散散,在园区打零工,就赚了近3万元。”提起去年的经济收入,黄连村的贫困户王玲女士笑得合不拢嘴。

洛川三秦森工林业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公司与农户的合作协议,入股企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可优先到园区务工创收,去年吸收35户贫困户在企业务工,年人均增收10000余元,由此带动35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按照“企业+贫困户”的联结模式,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雇用贫困户以12元/每时或90元/每天的工资为企业生产食用菌棒,仅此一项用工活动,就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林下产业,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张晓勇说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