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打酱油要小费

2018-06-08 11:10:00

急得满头大汗的爸爸让女儿买酱油并给出小费,女儿灵机一动以速度要快为由追加小费,小女孩的伶牙俐齿令人啼笑皆非,无需多想,接下来这位父亲一定会笑着答应女儿,因为两块钱对他来说不算什么,可是,这小小的两块钱实际上已经将小女孩的金钱观定型,那就是为别人做事一定要有物质报酬,即有偿劳动。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金钱观也是如此,总是在细微小事中不断积累成型。适度奖励小费以培养孩子分担家庭责任确实简单可行且成效快,但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钱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如果仍然以有偿劳动的方式教育,买个酱油要小费,干个家务要工钱,考试考好了也有金钱奖励,那么,“金钱”将逐渐成为孩子心中的一杆“秤”。“有钱拿我就帮你做事,没钱就绝不帮忙”这样可怕的观念也会日益坚固,将来走上社会,难免不变成一个唯利是图,见钱眼开之辈。

漫画中的小女孩此时就已学会与父亲讨价还价,可见她心中的“以金钱为标准”的观念已经开始萌芽,然而,这样的金钱观,这样的“有偿劳动”是她的错吗?显然不是的,所有的孩子刚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去描绘的人是家长,放眼身边,不少的家长都是采用“给钱做事”这样的教育方式,并以小孩因此的听话,乖巧而沾沾自喜,丝毫没有意识到他们所灌输的理念将会在未来造成怎样的影响,不得不说,这也有一部分归因于他们自身的价值观,他们心中的“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何尝不是这样?

在我看来,“有偿劳动”的教育方式应当谨慎且适度,与此同时,必须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应该主动承担的责任,让是非对错与责任感成为孩子心中的“秤”。

摒弃“有偿劳动”教育,让道德与责任成为孩子心中的底线与原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