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从抑郁看心理调适

2018-06-11 11:20:16

6月7日,河北平泉一名报考2018年夏季高考的男生因抑郁从自租住楼房跳楼,经抢救无效死亡。知情人称,这是该男生第3次报名参加高考。又一花季少年凋零。

抑郁好像可以传染到各个阶层的人,上到作家、明星下到平常百姓,被抑郁纠缠住,整个世界也就失去了光明。

美国人也抑郁。最著名的是影星罗宾·威廉姆斯于2014年8月11日在其加州的家中身亡,享年63岁,罗宾的经纪人马拉·巴克斯鲍姆称,罗宾一直处于严重的抑郁症状态。当时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内纷纷表示哀悼。

但更多的是电影里的场景,好像每一个主人公都要看看心理医生(see a shrink)。不仅仅在我们所看的影视剧中,现实生活里,美国就是一个超级爱看心理医生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平均500个美国人就有一个心理医生,30%的美国人会长时间定期看心理医生,80%的美国人会间歇不定时的看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收费不菲,按小时收费。外国中产阶级好像大多有自己的心理医生。事无巨细,工作出了问题要去看医生,夫妻闹矛盾要看,戒酒也要看等等,医生可以了解到你所有面临的精神问题。一些大公司也有专职心理医生,员工稍有不对劲,医生就会与之聊聊天,使之宣泄从而找回正常状态。

学英语时,老师会教go to church,这叫做礼拜。美国人当中,信仰宗教的不少,但大多是中老年。每周日,各种教堂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唱诗班、比如慈善活动、比如祷告。这些活动,无形当中使人脱离一些心理阴暗的纠缠,因为大多信仰是跟光明有关。其中牧师也起到很大心理减压作用。

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奋斗成功的理念给各类人群带来了不小心理压力,如何减压、保持心理健康是个艰巨的工程。希望将来,我们周围也多一些心理医生和咨询师,调适心理、快乐生活,让忧郁远离人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