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石泉县高校结对帮扶工作全面推进

2018-06-11 14:04:32

记者 付继琪 通讯员 杨帅

近年来,石泉县依托县职教中心服务脱贫攻坚职能作用,借助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优质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平台,将县职教中心挂牌为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并以县职教中心“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精品专业打造招生及合作办学、“3+2”连读中高职一体化培养、电大函授站招生、教育及卫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产学研基地建设等为重点,多领域、多层次开展帮扶合作。

据石泉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学院共在十泉县完成对口单招14人、五年高职20余人、县职教中心“3+2”连读学生38名,同步指导石泉电大完成招生266人。

产业帮扶送技术

石泉县结合产业特点和市场用工需求,积极邀请安职院专家来石泉县开展贫困劳动力创业技能培训及特色产业发展技术培训。据统计,2017年以来,校地合作相继开设“创业培训+农家乐发展与管理”、“创业+农林产业园发展”等专业培训班,共对石泉县184名贫困劳动力、乡镇农民工、城镇失业等进行了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扩大就业范围;对53名学员进行了种植养殖培训,提高了种植养殖技能,发展了一批种植养殖专业户;共对300余名修脚师、电工、中式烹调等专业工种人员开展了技能鉴定考核工作;共合作完成2期、54人SYB创业培训和3期35人美容师培训。

信息帮扶促转型

按照“创业培训+农村电商”的帮扶思路,积极邀请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在石泉县开展信息帮扶工作。石泉县池河镇贫困户廖某某经过安职院电商创业培训,在石泉县池河镇开设了电子商务忆陕南特产馆,并建立了土特产专卖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新建的微信公众平台“石泉生活”来推广销售产品,有效拓宽了贫困户致富增收渠道,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人才帮扶抓特色

结合县域特色旅游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安职院为石泉县推荐选派了10名旅游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并以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绿茶冲泡实体项目共建为载体,相继选派6名县职教中心专业骨干教师赴安职院参加了绿茶冲泡实体项目技能培训,力促绿茶冲泡新技能在我县全面推开,助力全县茶文化及旅游事业发展。与此同时,瞅准全县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机遇期,积极争取安职院对石泉县300余名中学教师、400余名医护人员通过送培到县的形式,实施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医护专业技能培训,为我县教育及卫计行业提供了人才“蓄水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