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名老中医:为什么现在心脑血管疾病这么多?都是"自找的"!

2018-06-11 14:50:49

养生君说

心脑血管疾病,现在非常普遍,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沈绍功

国家级名老中医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节选自《大国医讲了你才懂 》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患上的?

1

高热量食物吃太多

现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是高热量食物,汉堡、油条、方便面、蛋糕、巧克力、各种肉食……吃完主食又去补充一堆零食,热量越积越高,远远地超过了心血管的转换负荷,时间久了心血管就会开始"抗议"。

其实你只需要每天少吃一点儿高热量食物,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除此之外,如果你血脂高的话,不妨试试两个食疗小方,坚持一段时间,再来看看你的血脂情况,是否有所改善。

山楂桂花饮

材料:生山楂30g,桂花3g。

做法:共煮浓汁,可加适量蜂蜜饮用。每天饮用1次。

功效:化瘀降脂。

木耳炖豆腐

材料:豆腐300g,水发木耳100g。

做法:将木耳洗净撕成小块,豆腐切成片或块状;锅中放油烧热,放入葱姜炒香,然后加入豆腐、木耳、盐和适量的水。待水开之后改为小火慢炖,直至豆腐入味即可。

功效:降脂排毒,提高免疫力。

2

身体抵抗力太差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就是说身体正气充足,抵抗力强,邪气就不会侵犯;如果本来就感冒了,还在拼命工作,消耗身体正气,病毒邪气就会乘虚而入,进入心脏,最后导致心肌炎。

哪些因素会导致正气不足呢?熬夜,休息少,睡觉少;吃得不好,总是随便凑合一顿;运动量太少。

对于经常感冒的人来说,可以试试服用一段时间的玉屏风散,一般的医院、药店都有: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具有益气固表的作用,就像是给身体加了一道保护屏障,这也是其名字的由来。

3

爱运动却不懂适度

凡事要适度,不运动不好,过度运动也不好。

运动一定要懂得节制,罗马非一日建成,同样身体也不是一两天就锻炼好的,锻炼身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以急于求成。

如果你有心脏和肺脏的疾病,就更应该注意锻炼的方式。调查发现90%的心脏猝死患者都患有心血管疾病,但是他们往往是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的。这些隐形的之前没有症状的心血管病患者,就成了猝死发生的高危人群。

4

血压随着压力升高

高血压病正呈现出不断年轻化的趋势,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却忽略了这些压力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这是非常让人忧心的事情,年纪轻轻就得了高血压,还没等到年老一系列高血压并发症又出来了,等到退休了已经全身是病,我们还谈什么生活质量。

因此,当无法改变外部压力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释放内心的压力,自我解压的同时身体也会得到放松,血压也会维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

食疗降压:山楂枸杞莲藕糕

山楂健脾胃、消食积散瘀血;枸杞子补血安神,生津止渴;莲藕凉血散瘀,益血补心。这三种药食两用的食材配在一起,会有降脂降血压的功效。

做法:鲜山楂250g,枸杞子100g,莲藕250g,将上述食材剁碎,加上适量化开的冰糖水调匀,然后放在锅里蒸熟即可。平时当作零食吃,每天吃上一两块就行。

5

遇事总是"想不通"

想不通在中医上讲属于七情里的忧思,"忧思则气结",你长时间忧思,气就会聚结,导致全身血脉经络阻滞,则会全身不适。

所以,凡事不要太纠结。长时间纠结毫无结果的事,只能徒增烦恼,最后还惹得一身病痛,当你放开过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曾错过了多少美好,珍惜当下的生活就好。

按揉内关穴:专治各种"不通"

内关穴在手掌心面,腕横纹上两寸,手臂正中间的两根肌腱之间。

内关穴是心包经的穴位,心本来应该开心,但你经常想不通心就"内关"了。因此,坚持按揉这个穴位,如果哪天发现这两根肌腱在慢慢地分开,那你的"想不通"就快要治好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