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便秘,试试三仁粥

2018-06-12 15:04:07

很多人饱受便秘的困扰。如果过分用力排便,老年人可能会发生昏厥,高血压者可引起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者甚至会猝死。所以,便秘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事情。

被便秘困扰的患者可以试用通便三仁粥:取海松子30克、桃仁20克、郁李仁10克、粳米30克,海松子去皮,桃仁、郁李仁泡去皮尖,三味捣烂和水滤取汁,加入粳米煮粥,空腹食用。

方中,海松子性味甘温,具有润燥、养血、祛风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肺燥干咳和虚症导致的便秘,并有润泽皮肤、促进毛发生长的功能。桃仁苦甘,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主要用于经闭痛经、跌扑损伤、肠燥便秘、咳嗽气喘。郁李仁味辛甘,具有润燥滑肠、下气利水等功效,常用于治疗津枯肠燥、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研究表明,郁李仁有显著的促进小肠蠕动的作用,且副作用较小。粳米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止泻痢。海松子、郁李仁润肠,桃仁逐瘀,为了和缓药物,则需用养护脾胃的粳米,该食疗方可以用于热盛导致的便秘。如果患者身体健壮,由于过食辛辣食物或者饮水较少引起了便秘,则可服用此方。气血虚弱的老年患者,如身体多有基础疾病,则应该适当减少桃仁用量。

长期便秘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排除由于全身性疾病或肛周疾病导致的便秘。便秘时不要随便使用泻下药物,不要依赖某种药物。患者应该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合理饮食,注意补充膳食纤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