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78场活动同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8-06-12 15:26:00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6月9日,由陕西省文物局、韩城市人民政府主办,韩城市文物局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举行。

活动宣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成立,宣读了陕西省文物局《关于表彰全省优秀群众文物(长城)保护员的通知》并颁发荣誉证书,举行了律师协会与文物部门系统合作框架签约仪式、陕西省可移动文物健康评测项目(韩城)启动仪式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韩城工作站揭牌仪式。还组织了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巡展、考古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展示、文物公益鉴赏和保养咨询服务,这些活动不仅向公众展示了科技为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带来的便捷与革新,也为收藏者传授了专业保养知识。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韩城行鼓”、韩城秧歌小戏“货郎算账”、歌曲“故乡韩城”、乐器演奏“大唐六骏”、民族鼓舞“蛟龙腾飞”等。

本次活动的主场地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于2018年2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对外展出青铜器、金器、玉器等798件珍贵文物。韩城梁带村周代芮国墓地从2004年考古发掘以来,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300座,其中诸侯墓8座、出土2万多件珍贵文物。

据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陕西举办的活动还有宜君分会场中国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西安碑林博物馆端午五彩编结传统体验活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现场体验活动等系列庆祝活动共计78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