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洛南对标“577”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13 15:03:00

本报讯(通讯员 秦丹)“脱贫退出有标准,脱贫攻坚工作就有抓手了!”洛南县四皓街办马河村第一书记赵深高兴地一边向驻村工作队员解释着该县“577”退出标准,一边和大家谋划着村上的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为了全面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该县制定出台了《全县脱贫攻坚对标“577”质量大提升实施方案》,有效夯实了90个预脱贫村3.38万人脱贫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贫困户脱贫退出5条标准包括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村退出7条标准包括贫困发生率低于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上,有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有安全饮水,电力入户率达到100%,有标准化村卫生室。贫困县退出7条标准包括贫困发生率低于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通沥青(水泥)路行政村比例达到9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电力入户率达到100%,有安全住房农户达到97%,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100%。

为了有效落实“577”退出标准,该县大力开展“八查八看八算账”活动,查村户档案,看基础资料,算清任务账;查公共设施,看工程进度,算清时间账;查集体经济,看财务账册,算清经济账;查两房建设进度,看村容村貌,算清入住达标账;查各类政策落实,看补贴补助发放,算清政策落地账;查产业发展,看增收措施,算清收入账;查吃穿住用,看室内室外,算清质量账;查民风建设开展,看精神风貌,算清扶智扶志账。大力开展“六纠六补”活动,坚决纠正自我满足、顾此失彼问题、责任不实问题、增收乏力等问题,逐步改变有的贫困户乐贫安贫、信心不足的现状。同时,该县组建了16个工作队,由22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洛南县16个镇办,对照“577”脱贫退出量化标准,逐村逐户开展“八查八看八算账”和“六纠六补”活动。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8月下旬结束,持续3个月时间,分为对标找差和对标补差两个阶段,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9月份全面考核验收奖优罚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