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宁东整改过半

2018-06-13 15:31:54

6月12日,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视察组来到宁东基地,先后对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电机组烟气超低排放、宁东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等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并跟踪监督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京能发电实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

“国家要求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我们从2013年至今投入2.8亿元建设了脱硫脱硝等一系列环保设施,于去年6月实现了1、2号机组烟气排放超低排放,成为宁夏首批获得国家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企业之一”6月12日,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助理王达告诉记者。

据介绍,宁东基地30万千瓦以上机组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各煤化工企业动力站也已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进行改造。2017年冬季,宁东基地有效监测天数122天,优良天数为11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4.3%,同比增加24天。PM10平均浓度9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7%;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9%。

神华宁煤煤化工园区综合废水处理项目8月底完工

“这是全国最大的一家化工园区综合废水处理项目,正式投运后,能将宁东基地和工业园区的所有工业废水集中回收处理,实现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神华宁煤煤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神华宁煤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项目,总占地面积20.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设计处理规模7.2万吨/天,预计每年减少废水排放量2400万吨、回收中水2376万吨、副产品氯化钠3.71万吨、无水硫酸钠3.93万吨。

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一阶段处理后的水达到工业废水排放一级标准;二阶段可实现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目前,一阶段于已具备进水调试条件,二阶段计划于今年8月底完工。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完成3项2项正在整改

据介绍,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宁东基地承担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5项。截至目前,宁东基地已完成3项整改销号;2项正在整改中。

整改完成的包括:针对环境执法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宁东基地向社会公开招聘环保专业工作人员5名,调配人员5名,扩充环境保护队伍,2018年根据环保工作的需要,再向社会公开招聘5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通过加大企业环境执法现场检查力度,增加环境监测频次,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共实施行政处罚78个,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3个,罚款1722万元。

同时,宁夏宁东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也已完成,达到一级A标准;宁夏宝丰能源公司甲醇厂、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完成锅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工程;宝丰能源2017年完成焦炉烟气改造实现达标排放,正在实施特别排放限制改造,2018年9月完成;青铝宁东公司已完成石油焦煅烧炉除尘系统改造。

此外,宁东基地管委会管辖的宁东镇建成区内燃煤锅炉已于2015年底完成淘汰治理,实现集中供热。宁东基地涉及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共14台。按照自治区总体安排部署,此项任务整改时限为2018年10月30日前。目前已整改完成5台,停用5台,正在改造4台,计划今年8月3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记者 王宇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