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产后出汗多,怕风怕冷,不能小视!

2018-06-13 16:40:39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 王女士,37岁,产后4个月

王女士是一名全职太太,平时很少生病,但前不久生完宝宝后出现汗多的症状,经常大汗淋漓。因为是哺乳期,她不敢乱吃药,一直忍着,后来发现越来越严重。街坊邻居建议王女士喝糯稻根水,起初貌似有所缓解,但后来喝了这水汗多依然,还怕风怕冷,无奈之下,就诊于某中医馆,服药后时好时坏。近来还腰酸腰痛,腰背部经常觉得冷,时有腹胀,大便烂,头晕,睡眠不好,容易醒而且梦多,疲倦乏力,大便偏烂,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王女士于是慕名来到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产后因劳伤脾,汗出于脾

不少年轻女性平时更多关注外在美,比如穿着打扮,但却忽视了身体健康和调护,加上饮食不节,一旦经历生产或年龄稍长,问题就会凸显出来。王女士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她曾经为了苗条而减肥,将一日三餐合为一日两餐,很少吃主食,以水果蔬菜为主,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脾胃虚寒,加上产后气血耗伤过多,饮食不当,脾胃更加虚弱无力,于是出现了以汗多为主要表现的一系列问题。正如古代医家朱丹溪所说:“凡病皆起于气血之衰。脾胃之弱,而产后为尤甚。”治疗上应该以健脾益气为本,佐以收敛止汗,补血活血。经两个月中药调治,王女士的汗多明显缓解,第二年又怀了宝宝,目前孕13周。

预防保健 饮食调护配耳穴压豆

德叔说类似王女士这种情况,如果产后能注意脾胃的养护,就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他建议新产妇饮食要清淡,少滋腻,尽量少吃寒凉食物,食物以蒸煮为主,而且要少量多餐。此外,现代不少女性为了爱美,就不考虑是否健康,盲目节制饮食,加上迷恋于清淡饮食,认为蔬菜、水果更有益健康,而以此替代主食,很容易损伤脾胃而出现打不起精神、脸黄黄、胃胀满等一系列不适。此外,像王女士这样的患者,可以采用耳穴压豆的方法,改善汗出多的症状。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才建议使用该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