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留坝:“道德积分”兑出比学赶超精气神

2018-06-14 11:03:00

6656775caf1df06282e94b7b4327ce25_img_669_580_224_173

贫困户岳金泉用积分兑换暖水瓶

本报讯(记者 王亮)“我积了134分,兑换一个暖水壶。”“我积分不够,就兑了一提卫生纸,下个月加油多挣些分。”近日,留坝县留侯镇桃园铺村委会院子里热闹非凡,该镇本季度“弘六德·展六美”积分兑换大会召开。会上,桃园铺村村民岳金泉等十多位道德模范受到了表彰奖励,村民们在村委会“德美屋”,用本季度积攒的道德积分,兑换了牙膏、香皂、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

留坝县自从推行“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后,在全县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潮正在掀起。该县在去年探索建立江口镇田坝村“道德储蓄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出台了“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实施方案,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孝、积善、积诚、积勤、积俭、积美确定六大共性积分项目,还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等八个方面表现确定了贫困户积分项目,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的行为量化积(扣)分,并整合各村“四支队伍”工作力量,组织道德评议会对照“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标准,集中对各家各户的道德行为表现进行评议、赋分,将赋分公示在道德积分栏内,接收群众监督。

各村还成立了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由村支书担任评议会主任。积分评定每月开展一次,先召开道德评议会收集、掌握本村群众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再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红黑榜上进行公示。

村民可使用积分到本镇“德美屋”兑换生活日用品及其它物品。积分按年度进行累计,每两年为一轮,年度积分最高的农户可优先推荐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十星级文明户”,连续两年积分累计最高的将由县委宣传部授予“德美之家”荣誉称号,并予以物质奖励。

留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方毅君表示,“德美屋”是该留坝县探索出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此次道德积分集中兑换活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这样的活动让群众道德建设能够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德美屋”积分兑换这一关爱回馈机制更是激发了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文明行为,培育文明风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