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读书之乐

2018-06-14 10:55:05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从古到今,有多少流芳百世的名人,不是在书的摇篮里长大?“程门立雪”“悬梁刺股”……不都是称赞他们的吗?因此,人们常说:书籍是全世界人民的营养品,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屹立在汪洋大海中的灯塔……

很小的时候,从一本连环画开始,我就爱上了读书,并且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那一天,我兴趣盎然地玩着自己心爱的玩具时,桌上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盒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好奇心促使我打开了它——原来是一本连环画。当时我心里还嘀咕着:怎么不是个机器猫或者芭比娃娃之类的玩具呢?带着些许失望,我随意地翻阅起来,可是看着看着,便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曲折有趣的故事情节将我带进了这本书的世界。时间就像个淘气的孩子,悄悄从我身边溜走。不知过了多久,一声“吃饭了”,把沉浸在书中的我唤醒,可我似乎并没有太在意,又一头埋进了书里。这时候,妈妈皱着眉头走过来,说:“快去吃饭,不然就没收它!”说着指了指我手中的书,我一听吓坏了,这才恋恋不舍地放下了它。

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坐在椅子上,抱着书,静静地享受着它带给我的快乐。渐渐的,我不再满足于普通的连环画,更多的小说、诗歌、散文、故事,都成了我的最爱。《青年近卫军》中年轻的姑娘小伙们视死如归的气概,《水浒传》中的江湖好汉们豪气万丈的性格,《红岩》中先辈们宁死不屈的高尚情怀……无一不让我陶醉,让我痴迷。

后来,因为在一次知识竞赛中荣获了第一名,我更加坚信“博览群书能使人智增百倍”的道理。

现在,我的书房里有一整架书,每每独自摩挲着大小不一的书,闻着空气中飘荡的油墨香,心中总是充盈着一股欢欣与愉悦。每当我开启书的扉页,缕缕墨香如醇醇杨柳风、濛濛杏花雨,在心头萦绕,心花也悄然绽放,散发出无数感悟的诗行。透过杨柳杏花,我们可以看见远方有青山绿水、红莲婷婷、枫叶彤彤、梅花傲雪。

书,是我的好朋友,伴随着我走过生命中的美好时光;书是我的好老师,为我解开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问号;书就像一把金钥匙,帮助我打开知识的大门,欣赏世界上的每一处风光,每一个角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