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夏中小学校7月13日起放暑假

2018-06-14 15:17:35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 6月13日,宁夏教育厅下发通知,公布了全区中小学校暑假放假时间。2018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暑假统一放假时间为7月13日至8月31日,共7周;普通高中7月13日至8月26日,共6周,暑假期间任何学校不得安排返校活动。

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学校假期行为,严禁学校和教师假期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教育,对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从校内、校外两个方面进行摸底排查,集中整治。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领导小组将在暑假期间采取明察暗访和工作督查的方式对各地的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对不抓不管,监督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依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暑假期间,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的相关规定。创新暑假作业形式,针对暑期学生学习生活特点,设计布置一些具有创造性、科学性、趣味性、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作业,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增加学业负担的学习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暑期课业负担,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愉快、欢乐充实的假期。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教职工的假期时间,组织校长和教师开展各级各类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组织开展好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等“三科”统编教材培训工作,用科学的思想和理念谋划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注重培训活动的质量和效益,不流于形式或过多占用教师假期休息时间。

同时,各地中小学校要密切与社区、家长联系,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要将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向校园周边居住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引导家长科学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加各类文体、亲近自然、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等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上网学习、娱乐时,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严于自律,不登录、不浏览未成年人不宜的网站,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危害,绿色上网、文明上网。

通知还要求切实做好暑期安全工作。放假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对假期安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要对校(园)舍建筑、设施设备、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进行一次安全全面检查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上好暑假安全教育课,集中对学生开展一次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教育,重点教育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迷信活动,注意防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建立健全假期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切实保障中小学校假期安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