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海外研究:橙汁冷冻后再喝更有助于营养吸收

2018-06-14 15:58:29

炎炎夏日,人们都喜欢喝上一杯橙汁解暑,而如何喝橙汁也成为了专家研究的课题。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2日报道,研究发现饮用冷冻后再解冻的橙汁,人体可以从中吸收更多的抗氧化物,有助身体健康。

当橙汁被冷冻再解冻时,果汁中营养成分被分解成更小的颗粒,更容易被肠道吸收。这些被称为类胡萝卜素的颗粒被认为具有抗癌特性,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具有抗炎和免疫系统的好处,可能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塞维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高温灭菌和冷冻灭菌对橙汁中抗氧化物的影响。他们认为,冷冻可以令果汁对人体更加健康。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抗氧化物的“生物可及性”,即抗氧化物如何从食物中被肠道吸收到血液中。

科学家发现,在冷冻期间,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变得更容易获得,但同时也会变质。尽管解冻后的橙汁中类胡萝卜素变少了,但剩下的类胡萝卜素更易于人体吸收,科学家由此认为冷冻橙汁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合作研究员Paula Mapelli表示,尽管冰冻橙汁中的类胡萝卜素浓度低于新鲜橙汁,但解冻后肠道可以吸收更多的类胡萝卜素。

研究结果显示,对橙汁进行高温杀菌后会导致大量类胡萝卜素变质,果汁颜色也会发生变化。研究人员表示,新鲜橙汁中的抗氧化物含量最高,但可能较难吸收。

塞维利亚大学的药剂学讲师称:“人们普遍认为处理过的橙汁没有新鲜果汁‘健康’,但我们的研究发现,至少就类胡萝卜素的吸收而言,二者差别并不算太大。”

除了橙汁,有研究发现西红柿的处理方式也对食物营养产生影响。巴伦西亚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烹煮西红柿可以增强番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通过烹饪,更多的番茄红素可以在消化过程中留下来并被人体吸收,同时也促进了西红柿里健康细菌的生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