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剥离教材配发磁带的利益关联

2018-06-15 09:24:14

媒体调查发现,在全国多数省份,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部分中小学教材仍然在同步配发磁带、光盘。这些塑料语音教学资料,每年制造了海量电子垃圾,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磁带明明采取“自愿购买”原则,然而在实际过程中,要么将其纳入教材价格捆绑销售,要么教材的配套录音文件只有磁带或光盘载体,没有其他获取途径,实际就是变相强制销售。小小磁带蕴藏的巨大商机,若没有相应的纠正或者干预机制,其利益获取的方式就很难实现自我调整和优化。面对数额庞大的市场,各地有关部门必须进行强有力的行政干预。要有效剥离利益关联,一要根据形势发展进行技术创新,淘汰磁带等“落后产能”;二要真正实现自愿购买原则,让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而不能运动员和裁判员混为一体;三要对典型案例给予严管责罚,真正从源头上规范教辅市场秩序,解绑这些塑料语音教学资料与教材的利益关联。

  (作者:堂吉伟德 摘编:刘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