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2018-06-15 09:41:30

近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落下帷幕。连日来,由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知名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等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分赴各高校,讲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在北京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授课中,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以《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为主题,阐述了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意义,以及高校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谈到高校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时,王炳林表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避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还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大学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一流大学,需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后备力量。”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红霞听课后说。

在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德煌看来,马院教师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让马克思说中国话”,在思政课堂上生动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我们青年教师应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研究,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靳晓春说。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高校承担着重要的引导和教育任务。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授课中强调,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工作,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辅导员陈莹蓝说。

“教育兴则国家兴,高等教育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左东方说,作为青年教师党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练就真本领,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一名好“园丁”,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引导学生不断向上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在授课中提出,要以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不断推进科研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转化,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以思想引领服务成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我们要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学真用,学深悟透。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2017级研究生郭栋认为,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北京印刷学院广大学生在听课后纷纷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努力践行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国家的事,民族的事,就是我们青年的事”要求,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聆听老师的精彩讲座,我深受鼓舞,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们要胸怀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北京吉利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炳章说。(记者万玉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