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理学硕士”法国养成高端人才的“法宝”

2018-06-15 09:53:50

近年来,法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一直在探索自己的独特路径。为推动法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经法国高等精英学院联盟(CGE)认证,部分法国高等精英学院打破仅颁发法国独有的工程师文凭的传统,开设“理学硕士”(MSc),并优先录取希望来法深造的国际学生以及希望未来去其他国家留学的法国学生。“理学硕士”目标为培养学生掌握工业和研究领域国际化、高度专业化的知识技能,促进学生跨文化交流,推动法国高校国际化建设。

目前,法国高等精英学院联盟对26个会员单位认证授予了103个“理学硕士”点,其中84个“理学硕士”点设在法国商科类高等精英学院,其余设在法国工程师高等精英学院。“理学硕士”一般学制为18个月至3年,学生需至少完成450个学时,包括理论学习、实践课和小组讨论课,并包括至少4个月的实习,部分学校还要求学生必须到国外完成一学期的课程。“理学硕士”至少50%的课程采用非法语授课。申请者须完成4年大学阶段学业(bac+4),为大学本科毕业生或完成硕士一年级课程的学生,并且熟练掌握英语。

在2016至2017学年,法国“理学硕士”共录取来自80个国家的1900名国际学生,按国际学生数量排名靠前的依次为中国、印度、摩洛哥、意大利、德国、美国、西班牙和俄罗斯。法国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IESEG)校长让·皮埃尔·阿莫说:“学校文化多样性建设非常重要,我们虽没有按国家来分配录取名额,但学校的国际化录取政策确保每个年级拥有一定数量的国际学生。”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LMLyon)“理学硕士”负责人艾尔维·卡西格里亚表示,该校每年也录取法国本地的各类学生,有来自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Po)、商科或工程师高等精英学院的学生,也有法律或人文社科等专业的学生。

据悉,“理学硕士”学费相对比较昂贵。法国一所普通商校“理学硕士”每年学费大概为9000至10000欧元。法国知名高等精英学院“理学硕士”学费则更昂贵,以2017至2018学年“理学硕士”学费为例,法国诺欧商学院为1.6万欧元,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为1.8万欧元至2.15万欧元之间,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Europe)为1.85万欧元至2.55万欧元之间,里昂高等商学院为2.4万欧元至3.2万欧元之间。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理学硕士”负责人艾尔维·卡西格里亚表示,“理学硕士”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工程,学校虽不享受政府补贴,但学校请的都是著名教师,毕业生将拥有非常强的就业竞争力。

法国高等精英学院联盟认证“理学硕士”的最初目的之一是为了满足企业国际化用人需求,其毕业生预期就业前景非常乐观。法国高等精英学院联盟认证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朵夫·第涅表示,毕业生就业情况是联盟定期重新认证“理学硕士”时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根据法国国内相关规定,“理学硕士”被认为是一项优质教育,其学生可以申请人才类居留证。

法国知名高等精英学院的“理学硕士”毕业生受企业青睐。比如,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理学硕士”从不缺生源,2016年毕业生中,超过半数学生在结束学业前就已找到了工作,并且他们的工作适应能力也受到企业认可。

“我们学生就业去向越来越国际化。90%的青年毕业生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40%在非母国工作。”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理学硕士”项目负责人米歇尔·西丝朵称,现阶段的重点是“理学硕士”要持续获得法国高等精英学院联盟认证,并且让学生同样享受法国签证和奖学金相关政策。

(作者:许浙景,单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