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南海如何进一步吸引大学生?

2018-06-15 10:04:33

六月凤凰花开,全国820万高校毕业生踏出校门走进社会,一场新的城市吸引力比拼正在上演。

近期,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在2018年应届毕业生眼中,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获青睐度均同比上升。根据《经济观察报》去年发布的“中国最缺大学的十大城市”排名榜单,研究国家与城市竞争战略的罗天昊6月13日从大学生角度整理了“中国大学生就业十佳城市”,佛山名列其中。

而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南海在各类人才调研报告中,城市吸引力也在逐步上升。华南理工大学团队进行的《南海隐形冠军企业的人才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在了解学生未来在佛山南海工作的意向中,南海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生活成本和淳朴民风,普遍被看好,近九成的受访大学生愿意毕业后留在佛山南海发展。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的《关于“城市生态环境与人才吸引力”调研报告》也显示,南海区的城市生态环境对人才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南海的人才吸引力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蓝志凌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超一线城市

在几家企业给出的岗位中,蒋珊珊最终选择了一家位于南海的外资企业。蒋珊珊是中山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家在东北的她选择南海的原因很简单,“这里比大城市安静,又有大城市的便利,可以满足年轻人的多样化需求,生活环境好。”在选择南海后,蒋珊珊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充满期待。

像蒋珊珊一样,选择新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在今年并不算少数。《2018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在2018年应届毕业生眼中,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为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0.18%,同比上升了2.68%。二线城市的获青睐程度有所上升,占比为25.94%,同比上升了4.74%。

该指南还显示,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数据可以发现,实际签约地点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4.47%,而一线城市的实际签约率为29.29%。

“从实际数据来看,无论是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最终就业的实际吸纳能力,新一线城市在针对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人才抢夺战’中已经超越了一线城市。”智联招聘专家表示。

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选择城市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调查结果显示,73.23%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城市的“工资水平”最重要,其次是“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得票率为44.77%,表明当代大学生不仅关注当下的发展,也看重未来的成长潜力。

同时,有38.95%的应届毕业生关注离家远近,37.02%关注城市文化、环境等软实力,24.45%关注知名企业数量及规模,14.67%关注户口、居住等人才吸引政策。

城市生态环境吸引力上升成主因

事实上,应届毕业生在挑选城市上的因素选择同样反映了一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

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城市文化及环境等软实力、户口等人才吸引政策,都是一座城市生态环境的构成部分。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完成的《关于“城市生态环境与人才吸引力”调研报告》中,就重点分析了南海的城市生态环境对人才影响力,“南海人才政策显成效,城市设施建设成为热点。”

所谓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是包括了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而人工环境主要指的就是政府相应的政策、硬件配套、平台及服务等。总的来说,城市生态环境囊括了城市的方方面面,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的“自然—社会—经济”协调统一的城市系统。

作为调研对象之一,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绿电”)的安全环保监管部经理助理刘略煊就提到,“离家近”和“幸福感”是他选择南海的原因。在广州工作过的温志镔现在是南海绿电品牌文化部的员工,他认为“这里离家比较近,生活节奏、消费水平都比较能接受。”

另一方面,调研也显示,企业与学校之间是否有建立相对应的对接人才项目、专业是否对口也是人才选择就业城市的因素。

在研究南海对当地大学生吸引力方面,调研团重点分析了2015年至2017年华师南海校区与东软学院的就业质量报告。从就业流向地区来看,广州、深圳和佛山这三所城市吸纳了大部分的毕业生。同时两所学校共有超过七成的学生表示愿意留在南海乃至佛山市工作。

在就业影响因素满意度的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学生对佛山的城市发展前景持“满意”或“很满意”态度。此外,城市人文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和人才引进政策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同时,调研指出,南海集聚了众多产业,优秀企业和南海大学城之间的人才合作项目也颇为丰富,这一政产学密切合作,也让学生享受到实惠,为南海吸引了人才留住了人才。

人才新政策继续“加码”

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使得南海在“人才争夺战”中具备了竞争力。但另一方面,调研报告也指出,南海在城市交通建设方面、城市定位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间。

像交通问题,目前南海大学城内主要以公交车为主,出行耗时较长;周边如体育场、商场、游乐园等娱乐设施也未能完全满足人才的需求。

对于这些主要问题,南海也早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今年初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就提到,将加快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和11号线的建设,另外,佛山西站也将启动对接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城际轨道的前期规划,支持有轨电车南海区里水示范段建设,全面拥抱轨道交通时代。

除了在硬件方面的改善外,南海也同样在软件方面下“功夫”。尤其在今年1月,南海“一口气”出台了7份人才新政策,统一全区人才评价标准,分别从人才引进奖励、双创扶持、培养资助、住房安居、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配套扶持。

与过去相比,覆盖范围大大扩充,扶持力度大幅提高,实现了基础性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并重、存量人才与增量人才并重、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扶持力度也大大提高,如人才团队扶持提高到最高5000万元;人才安居补贴从最高1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免租入住人才住房从最高150平方米增加到300平方米等。

今年4月,南海开展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符合规定的八类人才均可申报。“我们希望通过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的开展,建立起南海区的人才数据库,通过相关的数据整合及分析,逐步调整完善南海人才结构层次,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南海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才服务科科长邹冠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南海区的人才政策、人才服务与人才访谈来看,人才政策体系化,人才服务完善,人才重视度高,南海区的城市生态环境对人才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暨南大学《关于“城市生态环境与人才吸引力”调研报告》最后总结,“可以说,南海区在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果,继续提高城市的人才吸引力可以从城市基础设施入手,联合政产学各界,一同携手打造一条适合南海区的特色人才之路。”

扫一扫分享本页